国际经济研究院2021级博士培养方案


世界经济博士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培养品德优良、信念执著、基础宽厚、专业扎实、身心健康,致力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政府部门和大型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科研或经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

二、专业要求

1. 能够熟练地查找和阅读与本学科相关的中英文图书资料和学术刊物,熟知本学科和相关学科领域的学术发展动态以及政治研究的前沿重大课题。

2. 能够准确、充分地运用中英文资料撰写文献综述,能够在本学科及相关领域核心期刊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3. 能够独立进行本专业重大研究课题的选题和申报,且能够承担并能独立完成省市或部、委级科研项目。
   4. 能够独立讲授本专业本硕层次的基础课和选修课,并能获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5. 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与良好的创新能力,能够熟练使用英语直接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活动,阐述自己的独立的学术见解。

三、研究方向

1. 国际投资与跨国经营
  2. 经济全球化与对外贸易发展
  3. 国际经济合作与区域经济一体化
  4. 多边贸易体制与世界贸易组织
  5. 国际经济关系
  6. 国别经济研究
  7. 开放型经济体制研究

四、学习形式及学习年限

本专业的学习形式为全日制,基本学习年限为四年。在校生休复学、出国、延长学习年限等的具体申请办法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办法》。

五、总学分要求

本专业博士生最低学分要求为25学分,其中包括课程学分和必修环节学分。

六、课程设置

1. 课程学分为24学分,其中,必修课18学分,选修课6学分。

(1)学位公共课 4学分

(2)学位基础课 9学分

(3)专业必修课 5学分

(4)专业选修课 不少于2学分

(5)跨专业课及公选课

2. 研究生选课、课程考核、成绩评定、学分替代等严格按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课程学习及成绩管理办法》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执行。

七、必修环节

必修环节学分为1学分,其中:

1.科研伦理与学术规范,1学分。采用在线慕课形式进行,研究生可选择秋或春季学期课程开放期间自主学习、参加线上考试。课程成绩由观看视频、平时作业、讨论和期末考试四部分构成,总分70分合格。

2.主文献阅读,不计学分。博士生在学习期间应该完成至少50篇文献的阅读(论文与专著折算率为5:1),导师按学年对博士的阅读量进行考核,博士申请预答辩前应完成所要求的的阅读量并提交文献阅读考核表。

3.学术活动,不计学分。博士生在学习期间应积极参加本校组织的学术报告。在毕业资格审核前至少完成16次学术报告情况记载和小结,且要有导师审核签字,每学期末向学院提交相关材料。

八、毕业条件与学位授予

1.本专业博士生应满足以下条件方可毕业:

●已制定的个人培养计划合格;

●已修满培养计划内规定的学分,且各课程、环节成绩合格;

●符合学校学籍及其它相关管理规定;

●已通过毕业(学位)论文答辩。

2.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开题、写作、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外审、答辩等应严格参照我校研究生学位管理的有关规定执行。

3.博士生申请学位前的学术论文发表要求参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士申请学位科研成果考核办法》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与学位授予分离工作实施方案》。

4.本专业授予经济学博士学位。

九、课程设置计划及专业阅读书目


世界经济博士课程设置计划

学院:国际经济研究院

适用年级: 2021

学科专业名称:世界经济

学科专业代码:020105

方案总要求

总学分 不低于25学分

学位公共课

4学分

学位基础课

9学分

必修环节

1学分

专业必修课

5学分

专业选修课

总学分 不低于2学分

跨专业课与公选课

计入总学分

补硕士课

计入总学分

课程类别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是否必修

是否学位

学分

学时

开课

学期

备注

学位公共课

10166002

经济学文献阅读与论文写作

2

32

13006002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2

32

学位基础课

01026001

高级微观经济学

3

48

01106001

高级计量经济学

3

48

10026008

高级宏观经济学

3

48

必修环节

BXHJ5011

科研伦理与学术规范

1

专业必修课

10026001

世界经济前沿

2

32

10026006

经济学研究方法及应用

3

48

专业选修课

10016001

国际贸易专题

2

32

10026004

世界经济史

2

32

10026007

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前沿

2

32

10036001

国际投资学

2

32

专业阅读书目

  1. 彼得•迪肯.全球性转变——重塑21世纪的全球经济地图.刘卫东等译.商务印刷馆,2007.

2. 托马斯•皮凯蒂著.巴曙松等译.21世纪资本论.中信出版社,2014.

3. 埃德蒙•费尔普斯.大繁荣.中信出版社,2013.

4. 卡布尔.产业经济学前沿问题.中国税务出版社、北京腾图电子出版社,2000.

5. 迈克尔•波特.国家竞争优势.华夏出版社,2002.

6. 杰里米.里夫金.第三次工业革命.中信出版社,2012.

7. 扬•卢滕•范赞登.通往工业革命的漫长道路:全球视野下的欧洲经济(1000-1800年).浙江大学出版社,2016.

8. 克劳斯•施瓦布.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中信出版集团,2016.

9. W.W.罗斯托.经济增长理论史:从大卫•休谟至今.浙江大学出版社,2016.

10. H. Helpman and P. Krugman. Trade Policy and Market Structure. Cambridge, Mass: M. I. Tpre, 1989.

11. 盛斌. 中国对外贸易政策的政治经济分析. 上海人民出版社,2002.

12. 张宇燕、高程. 美洲金银和西方世界的兴起. 中信出版社,,2004.

13. 朱民. 改变未来的金融危机. 中国金融出版社,2009.

14. 余永定. 见证失衡.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0.

15. 林重庚、迈克尔·斯宾塞. 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和转型:国际视角的思考与建议. 中信出版社,2011.

16. 刘世锦. 陷阱还是高墙:中国经济面临的真实挑战和战略选择. 中信出版社,2011.

17. 刘鹤. 两次全球大危机的比较研究. 中国经济出版社,2013.

18. 陈德铭. 经济危机与规则重构. 商务印书馆,2014.

19.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文本解读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

20. 吴戈、李斌. 货币数量、利率调控与政策转型.中国金融出版社,2016.

21. 陈伟光. 全球经济治理与制度性话语权.人民出版社,2017.

22. 江小娟. 新中国对外开放70年.人民出版社,2019.

23. 张卓元. 中国改革顶层设计.中信出版社,2014.

24.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百年大变局--国际经济格局新变化. 中国发展出版社,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