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简介

1982年10月,顺应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的需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立国际贸易问题研究所。2003年11月,经校党委批准,国际贸易问题研究所正式更名为国际经济研究院。

四十年来,国际经济研究院不断发展壮大,已形成一支老中青搭配合理的学术梯队,科研人员80%以上具备高级职称,超过70%具有博士学位,均具有较全面的专业知识、较高的外语水平和较强的综合研究能力,相当一部分研究人员具有我国驻外使领馆及国外大学学习工作的经历。
      
四十年来,国际经济研究院秉承“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以科研带动教学,以教学促进科研”的原则,机构设置不断完善。现设有五个研究室(世界经济研究室、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研究室、国际投资研究室、国际经济合作研究室、国家社科基金决策咨询点)、九个研究中心(亚洲经济研究中心、台港澳经济研究中心、开放经济与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中国金融交易研究中心、中国东盟经济研究中心、加工贸易研究中心、国际发展与创新研究中心、中国资本运营研究中心、国际新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以及办公室、培训部、杂志编辑部、信息资料部等部门。

国际经济研究院一直秉承“敬业求新、经邦济世”的精神,历经几代人执业倾力,代际传递,国内荣誉和国际声望逐年上升,获得社会各界好评,成为中国国际经济研究的重要智库之一。

国际经济研究院始终以科研为立院之本,重点在基础理论研究、国家政策研究、商业咨询服务三个层面开展研究工作,主要涉及世界经济和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等诸多领域。建院四十年来,以深厚的科研基础和丰富的科研经验,完成了诸多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商务部、农业部、科技部等部委课题,省、市地方政府课题,以及国际组织、行业协会、企业等委托课题,许多观点被商务部、国务院研究室、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农业部、北京市等部门采纳。在国内外顶级刊物上发表了诸多高层次论文,出版了大量专著、编著、译著,取得了丰硕的、具有相当价值的科研成果。每年组织出版《中国外商投资报告》、《中国出口产业国际竞争力报告》受到学界、政府、社会的普遍认同和广泛好评。多项成果获得国家、省市级奖励,部分成果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成果总量及人均成果量均在学校名列前茅。

国际经济研究院高度重视学科建设,世界经济学已建设成北京市重点学科,国际区域经济成为校级重点学科。学院从2003年开始招收世界经济专业研究生,培养具有独立思维和判断能力,有一定科研基础、适应性强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掌握世界经济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战略眼光、创新意识和研究能力,掌握较高外语技能,具备从事世界经济领域研究、高等院校教学以及对外经贸工作能力的高级人才。“科研能力强”已经成为国际经济研究院研究生的品牌标志,硕博研究生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了大量学术论文。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2012年起学院开启高级课程研修班,为在职人员学习经济学知识提供平台,成效显著,社会反响良好。

国际经济研究院以国际的眼光、开放的思维、海纳百川的胸怀,积极开展对内对外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美国、俄国、比利时、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台湾省等国家和地区的科研机构、知名大学、学术团体及国际组织建立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与商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业部、北京、上海、深圳、广东等政府部门,以及各类研究机构、行业协会和企业部门展开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研究、培训以及学生实习基地建设工作;一批优秀的专家学者在对外使领馆、政府咨询机构、学术组织担任要职,为国际交往、国家政策制定献言献策;成功举办一系列有较大影响力的国内、国际学术交流会议,不断提升国际经济研究院社会声誉。
      国际经济研究院将一如既往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研究团队,塑造学术品牌,全面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和社会影响力,为中国对外开放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