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研究院刘灿雷老师参加2023年“国际贸易争端与全球化重构”学术研讨会


    我院刘灿雷老师于2023年12月8日-10日参加了在辽宁大学举办的2023年“国际贸易争端与全球化重构”学术研讨会。此次会议聚集了来自国内外诸多相关领域的学者和专家,共同探讨当前国际贸易与经济发展的最新动态和挑战。会议主要围绕国际贸易争端的理论与实践、技术创新与产业政策、贸易摩擦与技术竞争、全球价值链、国际货币体系、绿色贸易与ESG、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资本流动、大国竞争的理论与实践、贸易与创新和贸易政策等议题进行了学术研讨。

lcl.jpg    

    在贸易摩擦与技术竞争分论坛上,刘灿雷老师报告了题为《中美贸易战与中国企业创新:来自跨国创新合作的经验证据》的论文。文章基于跨国创新合作的研究视角,识别检验了中美贸易战对中国企业创新的影响,并进一步考察了这种负面冲击发生背后的“脱钩效应”和“转移效应”。文章引起了与会者的广泛兴趣,许多学者就此主题提出了针对性的问题和建设性的建议。此外,来自北京大学的黑烨博士从产品质量的角度分析了中美贸易战的第三国效应;来自中国政法大学的宏结教授介绍了美国重拾“巴统冷战思维”对华高科技企业多边出口管制的影响;来自北京大学的张梓桐博士介绍了大国竞争中的技术遏制和产业政策。本次会议为国内外从事相关研究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广泛、深入交流的平台,对国际贸易相关领域的学术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