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研究院庄芮执行院长接受中国教育电视台《育见》栏目专访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也是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10周年。十年来,自贸试验区为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新动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注入新活力。为更好地了解自贸试验区十周年的经验与成就,中国教育电视台《育见》栏目10月10日特邀专访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国际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庄芮教授



在访谈中,庄芮院长用八个字概括了这十年来我国自贸试验区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成果丰硕。庄芮院长指出,上海自贸试验区作为“排头兵”,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其首创精神、务实精神,以及将国家战略方向和市场需求有效结合等方面,尤其值得学习。

谈到这十年我国自贸试验区的发展速度和覆盖范围,庄芮院长评价道:我国十年间分六批陆续设立自贸试验区,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充分体现了我们在改革当中稳步前进、力求高水平对外开放这样一种理念。随后,庄芮院长围绕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举措、消费者获益感受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站在历史新起点上,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正在迎来新的机遇。谈到自贸试验区未来如何从“试验田”提升为“高产田”,庄芮院长认为,应该从两个“高”和制度创新联动三方面发力:一是做到高标准,即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推进制度型开放,提升自贸试验区水平;二是做到高水平,即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三是加强制度集成创新,鼓励现有自贸试验区积极联动,探索形成制度集成创新经验,进一步提高自贸试验区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