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发展趋势与中国的应对”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

11月26日,为庆祝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建院40周年,进一步推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智库建设,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主办的“新形势下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发展趋势与中国的应对”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行。


此次研讨会围绕与“新形势下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发展趋势与中国的应对”有关的研究成果与最新研究趋势展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院长王玉主、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严兵、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对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助理王鹏、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国际事务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赖格、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李川川等专家出席论坛并做主旨发言。对此领域感兴趣的学者、高校师生及研究院全体人员参与观看会议直播并进行线上研讨。


1669543452429.png


研讨会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杨立强主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首先致辞。


桑百川院长在致辞中祝贺研讨会的召开并充分肯定该领域的研究意义。他指出,关于“新形势下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发展趋势与中国的应对”研讨会专家云集,期待通过专家分享的真知灼见,让大家更了解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的前沿研究。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以“构建国际区域经济合作的多元化平台”为题,从全球化与区域化的关系角度分析当前经济形势,以中国、柬埔寨的合作为例,指出中国要坚持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推动形成多元化的合作平台,积极对接国际规则,利用好全球化和区域化两个轮子共同推动自身发展。


1669543472476.png


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院长王玉主以“东亚合作:历史回顾与前景展望”为题,首先给区域经济合作下定义,并指出由于区域合作是国家行为,所以单从经济角度解释国际合作十分困难,要梳理好经济与国际秩序的关系,以中国自身为主,推动世界经济发展。


1669543488969.png


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严兵以“能源危机对国际贸易与投资的影响”为题,结合产业链转移和新能源投资发展问题,从农产品、能源、工业几个角度分析能源危机带来的冲击,指出中国在转型中要吸取经验,以保证能源安全为前提进行产业升级。


1669543503415.png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对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助理王鹏以“链战争:美国拜登政府‘印太框架’——评估与应对”为题,从框架内容、初步成效、后续推进与发展、政策实质与威胁评估几个方面对美国发起的“链战争”进行了深度剖析,指出中国要利用好自身优势,与美国在经济与安全领域展开竞争。


1669543516611.png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国际事务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赖格以“Evolving Positions of East Asian Economies in Global Value Chains,1995-2015”为题,结合东亚各国的差异与比较优势,对各国不同区域化和全球化程度进行了分析,指出经济体在价值链上是动态变化的,要利用好区域化的优势,深化合作,提升开放程度。


1669543532474.png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李川川以“国际经贸规则的量化分析与动态预测”为题,介绍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国际规则量化平台,从其定位、四大功能、五大栏目、研究基础与进展几个角度对其了进行详细的讲解。


1669543546236.png


专家发言结束后,参会的老师与同学进行了交流,大家都收获颇丰、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