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参加中美贸易摩擦新形势研讨会

  8月27日,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的应对中美贸易摩擦新形势研讨会上,多位专家表示,美方一些人不断升级贸易摩擦,是在公然践踏国际贸易规则,中国认真履行国际义务,正在不断增强经济发展韧性,有力反击贸易霸凌。专家们一致认为,美方宣称将提高对约55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的税率,使得美国对中国的平均关税税率远远高出其最初承诺的13.1%的水平。

  本院院长桑百川认为,国际经济秩序和规则需要世界各国来维护。面对美国霸凌,中国反制是正义的选择。“贸易战必然造成两败俱伤。中国的反制同样有代价、有成本,但是为了推动经济全球化、为了维护国际秩序和多边经济规则,付出必要的代价和成本是值得的。中国的反制是对滥用贸易保护主义的有效回击,是维护多边经贸规则和世界经济发展权益的正义选择。”中美贸易不平衡源于美国自身的经济发展模式,以及高技术产品对华出口管制,这是中美经济结构差异、市场平等竞争的结果。中美两国本应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按照互利共赢的原则,遵循国际经贸规则,通过经贸磋商来解决经贸摩擦。但是美国却丧失理性,选择抛弃多边经贸规则,单边挑起并升级经贸摩擦。中国为了维护国家及人民利益和发展权利,为了捍卫多边主义和经济全球化,采取反制措施是有理的。

  桑百川院长还表示,中国考虑到自美国进口对国内企业发展、结构升级和消费者利益的影响及其可替代性,开展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工作。在反制加征关税的清单中,中国实行了阶梯式关税的税率,加征关税的商品大多都具有可替代性,最大限度地维护了经济全球化,维护了中国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减轻对中国经济社会的不利影响。



  原文链接:http://app.cctv.com/special/cbox/detail/index.html?guid=6d2f11174fbf446f9b212dfa71c50827&vsid=C10437&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央广网报道链接:http://finance.cnr.cn/jjgd/20190827/t20190827_52475070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