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胡若痴教授受邀参加《国际商报》进博会圆桌会议

日前,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圆满闭幕。这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令世人瞩目,是中国主动向世界敞开怀抱、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一大批进口产品正高歌猛进地向中国市场走来。扩大进口,国内消费品生产企业要何去何从,如何应对进口产品的激烈竞争?进口消费品关税是否会进一步下调,惠及更多百姓?如何通过进口促进消费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际商报记者特邀业内专家对此进行剖析,我院教授胡若痴,中国消费经济学会副秘书长中商智库副理事长受邀出席。

在谈及如何通过进口促进消费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教授认为大量国外优质消费产品和服务的进口形成了倒逼机制和竞争机制,对中国消费品工业和服务业发展具有很大挑战,加剧了国内市场的竞争,但与此同时也是一次发展的机遇。并提出促进开放环境下的公平竞争,降低相关企业先进设备、技术、原材料的进口成本,促进产业发展。”等举措。

胡教授还提到随着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范围以及领域、层次的不断扩大和提升,人民的消费需求愈发旺盛,进口关税降低的范围从消费品生产的原材料供给端向中高档消费品端扩展,尤其是日用消费品端不断延伸,因此关税税率还有下调的空间。

此外,胡教授还提出受结构性失衡影响,长期以来,我国的消费主要依靠城镇居民和中高收入群体拉动。实际上,农村消费潜力可以更多、更好地释放,低收入群体、特殊群体的消费潜能也有待挖掘。

教授最后总结道,我国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仍有提升空间,规模不断扩大、结构不断升级的高层次新消费将成为持续推进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

原文链接:http://epaper.comnews.cn/news.php?newsid=1205474

                 http://epaper.comnews.cn/news.php?newsid=1205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