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李玉梅教授接受中国联合商报采访

2018年7月9日,我院李玉梅教授与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两位专家新版自贸区负面清单这一话题接受《中国联合商报》记者采访。李教授认为,新版自贸区负面清单比全国负面清单开放力度大,这充分发挥了自贸区的“试验田”作用,在对外开放方面继续先行先试,探索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对全国有明显的示范作用。

李玉梅教授指出,我国采用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符合国际投资规则发展的趋势,是创造各类所有制企业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的重要举措,是简化行政审批手续、提高外商投资管理透明度、促进投资便利化、自由化的需要,也是扩大对外开放和积极利用外资的需要。在李教授看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的实质是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透明化、法制化。首先,应该广泛宣传这一外资管理模式,使各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充分了解、掌握负面清单的内容,熟悉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运行方式其次,以落实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为契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第三提升国内企业竞争力。

值此改革开放40年之际,我国再次调整负面清单的重要意义,绝不仅仅局限于对经济增长的考量,更是基于借助扩大开放以深化改革的需要,进而重新凝聚改革开放的新动能。

 

原文链接:http://www.cubn.com.cn/news3/news_detail.asp?id=39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