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李玉梅教授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

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6月28日对外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以下简称“2018年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大幅放开22个领域的外商投资市场准入。6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又发布了《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将自2018年7月30日起施行。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背景下,中国按自己的节奏推出负面清单,放宽市场准入,显示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和行动。我院李玉梅教授就负面清单这一话题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

 

中国经济时报:为何要推出2018年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

 

李玉梅教授:中国采用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符合国际投资规则发展的趋势,是创造各类所有制企业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的重要举措,是简化行政审批手续、提高外商投资管理透明度、促进投资便利化、自由化的需要,也是扩大对外开放和积极利用外资的需要。

 

中国经济时报: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将会给中国带来哪些变化?

 

李玉梅教授:2018年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大幅精简,是中国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和国际投资规则变化的制度变革,将有助于营造更加公平、透明、便利的外商投资环境,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新的负面清单大幅放宽市场准入、优化营商环境,将极大激发各国投资者来华投资的热情,吸引更多高质量外资来华投资。同时,也有利于提升本土企业参与全球竞争合作的能力,有效提升高质量产品和高水平服务的供给,推动国内产业转型和升级。在当前的国际经贸形势下,中国积极主动地开放国内市场,改善外商投资环境,无疑是在以实际行动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体现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中国经济时报:不可否认,2018年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是全方位推进开放。但也有一些企业担心“大门开了小门未开”的隐性壁垒问题。对此,你怎么看?在落实负面清单的过程中,应该注意什么问题?

 

李玉梅教授: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关键在于落实。如果负面清单缩减了,开放度提高了,而具体的外商投资管理部门和工作人员的思想还停留在过去,互相扯皮,将降低新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扩大开放推动利用外资的效应。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R4j7gMSDk8PiGiYzGybpF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