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研究院与京东集团合作开展“第二课堂”

       2018年1月4日,国际经济研究院胡玫老师和李丽老师带领我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走进京东集团——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互联网公司,进行《世界经济研究》和《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的“第二课堂”的学习,近距离学习体验中国的国际性企业在“创新和科技”等方面是如何进行实践的。

 

 

首先,同学们参观了京东集团一楼展厅,依次是京东企业购、智慧物流、智能家居、自提柜、无人超市等现代化的服务,京东今年来在零售方面增长迅速,涵盖数码、服饰、家居、生鲜等多种品类。未来京东将致力于打造以智慧物流为基础、以无人超市为代表的线下智慧门店,进一步方便人们的生活。进入京东集团大楼,吴总带领我院师生参观了京东的现期业务,并对智能家居、无人机、无人超市等未来概念性业务做了系统的介绍。

 

 

 

在参观完一楼大厅后,同学们来到了位于京东集团C座20层的亚洲会议室,聆听包括财政创新部、金融部门和物流部门的工作人员带来的主题分享。

 

 

在财政创新方面,京东在电子发票、财税政策研究、财税产品合作赋能、“互联网+财税”联盟及数字经济工作组等多方面注力。京东集团聚焦数字经济税收领域动态,长期以来积极反映中国企业诉求。另外,大力推广使用电子发票。电子发票不仅有利于降低企业发票管理成本、遏制虚假发票、提高财务工作效率和质量,还能为整个社会营造健康的市场环境、有利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助力绿色环保事业。

 

    

 

在金融方面,在高总监的介绍之后,同学们对京东在金融产品上的创新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实际上,京东金融于2013年才开始独立运营。它依托京东生态平台积累的交易记录数据和信用体系,向社会各阶层提供融资贷款、理财、支付、众筹等各类金融服务,包括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众筹、财富管理、支付、保险、证券、金融科技、农村金融、海外事业等十大业务板块。值得一提的是,京东金融也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帮助其发展;同时在农村金融方面,为农产品收购商、加工商、销售商提供资金援助,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

 

 

在智慧物流方面,于2017年4月25日成立的京东物流子集团现今已是一个集仓储、运输、配送、客服、售后为一体的成熟的供应链公司。京东大力研发人工智能、无人机技术,大大提高了物流的运营效率同时降低了人工成本。另外,京东物流还通过一系列技术创新,研发并推广创新环保材料,全方位打造了“时效、环保、创新、智能”的绿色物流体系。

 

 

京东的价值整合模式,以产品流管理为战略核心,以现金流管理为系统支持,以信息流管理为资源整合方式,形成纵向一体化的在线零售业态。具有业务闭环、平台开放,长期边际效益递增的特点。京东采用“薄利多销”的盈利模式,以低价甚至毛利率的方式获取大规模销售,从何获得利润和比利润更重要的现金流。京东自建仓储、物流配送系统,采取分布式管理库存模式,提前八个供应商的货物库存汇集到各区域,在订单产生后进行快速配送。

京东采用社交电商的新模式,业务分为三大部分,分别是商务、金融、物流三大板块。其中,电商涵盖数码、家电、时尚、高端商品、京东生鲜等几大部分,并单独分出百万便利店和企业购商业模式。

在创新领域,吴总谈到,京东以创新作为价值观,使员工处于不断学习的状态,包括引进财务机器人、倡导智慧财务、提倡分享经济,开展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平台建设。在金融领域,京东金融共包含企业、财富、支付、众筹、保险、证券、农村金融、金融科技、海外业务几大方面,涉及领域众多,也在不断完善之中。在未来业务发展方面,鲁总强调降低成本的重要性,并针对无人机“最后一公里”的配送解决方案做出了有意义的设想。

主题分享结束后,同学们提出了一些财税、金融、物流等方面的问题,与京东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

 

 

两位老师对此次活动做了总结发言。胡玫老师谈到,创新是解决问题的能力,京东的创新,无论是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还是社会创新,都是基于解决国人对基础产品的基本品质的需求,比如京东商城、京东物流,供应商金融,针对“营改增”对于小微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实践解决方案,都是京东在践行创新的理念。胡老师还提到,这一学期的世界经济研究的课程中,感受到大家越来越偏爱选择中国的问题去分析研究,说明中国经济的发展到了一个新的时期,获得了更多的关注。中国是新一轮产业转移的终点站,分享经济,数字经济,互联网经济,一带一路,大数据,人工智能,有太多前沿的热点问题值得大家去研究。李丽老师谈到京东的主要业务创新都与社会责任有关,很多都是首先来自京东电商核心业务的需求,比如京东金融首先是供应商金融,解决供应商的一些需求,白条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等业务成熟后推向全社会提供更多服务;比如京东物流也是这样,物流已经成为消费者选择京东的一个重要因素;京东在财税领域的创新,在电子发票领域的推动工作,非常难能可贵,并且京东的电子发票平台现在也服务更多第三方商家,是很前沿的尝试。

 

    

最后,胡玫老师代表国际经济研究院,赠予京东集团对外经贸大学经研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外商投资发展报告》,京东集团赠予我院由刘强东、马化腾做序,蔡磊总裁的专著——《电子发票的理论与实践》和《构建税收诚信——基于电子商务行业发展视角》等书。

 

 

在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参观学习使自己获益匪浅,积极分享了活动后的感受:

今天的活动让我看到京东不是只以创新为口号,而是始终在践行,一直在努力。

半天充实的安排、无一不体现京东的企业文化。注重创新、勇于应用、保有激情。

这次学习更深入的了解中国企业在创新发展道路上如何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通过此次参观,同学们对京东集团有了深入的了解,新技术的概念与应用打开了同学们的眼界。在参观过程中,两位老师也时刻提醒同学们保持思考、在进行科学研究的同时要关注理论在实践中的应用。京东集团也提出了希望今后多多加强互动与联系,在双方国际性智库的建设中能够共同探索,进行深入的合作研究。此次国际经济研究院的“第二课堂”是一次成功的教学尝试,未来我院还会给学生们提供更多的学习交流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