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张蕴岭研究员为我院研究生做“东亚合作进程与前景”专题讲座

 

           20101122日下午2点,由国际经济研究院和研究生部主办的《东亚合作进程与前景》的专题讲座在我校行政楼222会议室隆重举行。著名东亚地区问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社科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研究员为贸大学子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院长助理汤碧、夏占友研究员等老师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桑百川院长主持。

          主讲人张蕴岭研究员曾担任由东亚13个国家专家组成的“东亚自由贸易区可行性研究”专家组主席,曾是 “东亚经济伙伴关系”可行性研究专家组(CEPEA)成员,2009年至今担任中韩联合专家委员会中方执行主席,外交部亚洲合作咨询委员。张蕴岭研究员对东亚地区问题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深入的研究。张研究员就东亚地区合作的现状、发展前景、存在问题和APEC成员国的历史追溯、谈判成果等问题,深入浅出,旁引博证,生动展现了东盟与中日韩三国之间几十年来金融、自贸区、经济合作及发展历程,同时,详细介绍了中国在东亚地区的所处的地位和中日美大国间的博弈,并讲解了中国的发展对东亚经济合作的影响变化和东亚地区贷款计划基金市场运作、国际共同筹资领域的成果和未来的发展空间等内容。

 张蕴岭研究员讲完后,同学们纷纷提问,内容涉及东盟10+3的建设、美国推进的TPP协议对东盟的影响、东亚地区金融合作的等问题,张蕴岭研究员一一作出详细的解答。

 此次讲座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使同学们站在更高的视角对东亚地区经济合作和中国的区域合作目标有了一定的了解,在同学和老师们热情的掌声中“东亚合作进程与前景”专题讲座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