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村博士应邀在立命馆大学演讲

 201141日,我院讲师西村友作博士应邀到日本立命馆大学作了一场《海外留学の魅力と中国ビジネス環境(海外留学之魅力与中国商务环境)》的演讲。

 

 会场内汇集了近三百名胸怀大志的大学新生。西村博士首先从多样性、地域性及时间性的角度介绍了中国的概况,然后就中国商务环境、中日相互依赖程度以及在华日本企业所面临的挑战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在演讲的后半部分,西村博士给学生们介绍了海外留学的魅力,包括提高自己竞争力及扩大视野等好处、留学的难点及其解决办法等。并且讲授了自己学习外语的经验与体会、目标的制定方法等。

 

 演讲现场气氛十分热烈,立命馆大学新生们的积极性很高,演讲结束后许多同学团团围在西村博士身边,咨询了许多有关中国与海外留学的问题。西村博士对这些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鼓励学生们积极参与校内外国际交流项目。

 

 演讲结束后,西村博士与经营学部副学部长德田教授、国际部副部长陈教授以及中国专家守教授等数名领导洽谈双方合作事宜。会议中,双方主要对今后的交换学生、教师交流、学术与文化交流、共同研究项目等事宜进行了初步探讨与交流。

 

    立命馆大学是位于日本关西地区的日本首屈一指的私立大学之一。该校一直十分重视与中国保持亲密、友好的关系。2005年成立了日本第一所孔子学院,“立命馆孔子学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2007413日访问立命馆大学并与学生展开了零距离的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