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鹏程副教授应商务部邀请参加“2012年对外投资合作业务与政策综合培训班”并发表演讲

117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资本运营研究中心主任,冯鹏程副教授应商务部邀请参加“2012年对外投资合作业务与政策综合培训班”,并发表演讲“借助资本运营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

2012115-8日,商务部在武汉举办了“2012年对外投资合作业务与政策综合培训班”。各省市商务主管部门和企业相关负责人约200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上,商务部合作司、条法司、综合政研室讲解了国家“走出去”相关政策和业务,并分析了当前我国的经贸形势会议还专门邀请了中国银行总行、中信保、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中国承包商会、中国机电商会的有关专家进行授课,内容包括:境外并购融资、“走出去”风险及融资、资本运营、对外承包工程行业社会责任及工业性成套工程行业“走出去”情况等。此次培训班根据商务部要求做了“湖南省推动企业走出去工作措施和做法”经验交流,三一重工就企业开展国际投资合作经营的实践经验进行了分享。

冯鹏程副教授在会上发表演讲“借助资本运营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其演讲内容主要包括: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必要性;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形式;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中国企业“走出去”需要借助资本运营;跨国并购的策略选择;以及跨国并购的“陷阱”及防范。冯鹏程副教授指出,现阶段已经符合了中国企业走出去并购的最佳条件--满足了并购的“天时、地利、人和”的要求,同时中国企业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走出去”的实力。但是也同样面临着不小的挑战。PE将是中国出海并购企业非常合适的合作伙伴。特别是,一些国有企业通过吸收一定比例的PE股权,能够弥补国有企业在海外并购中决策效率不高、激励机制不足问题,同时能够弱化国企身份的政治色彩,从而起到更好的协同效应。中国企业在跨国并购过程中应该注重策略的选择,同时也要注意防范并购过程中的“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