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农业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联合举办的“2012农业贸易政策国际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

20121115日,由我校国际经济研究院与农业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共同主办的 2012农业贸易政策国际论坛——危机与农产品贸易”在北京亮马河大厦成功召开。来自中国农业部及地方农业厅,美国、英国、丹麦、捷克、澳大利亚、荷兰、巴西、阿根廷、菲律宾等大使馆参赞、农业处官员以及国际食物研究所、田纳西大学、阿肯色大学、韩国农村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务院研究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改委产业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中外著名科研院校的专家学者,拜耳作物科学有限公司、中粮集团战略研究部、中信证劵研究部等企业代表共计100多名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



开幕式仪式由农业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徐宏源副主任主持,农业部国际合作司谢建民副司长致开幕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赵忠秀副校长致欢迎辞。




赵忠秀副校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指出随着党的十八大顺利召开,我国今后将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今后无论是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都离不开农业的发展,无论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还是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都离不开农业贸易和投资的发展。
 当前,世界经济正面临着深刻的结构性调整,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总规模首次超过发达经济体,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充满不确定性。未来世界范围内围绕能源、土地、食物、水和矿产品等资源的竞争与争夺将更加激烈。多哈回合谈判陷入僵局,未来推进多哈进程谈判不排除美欧等发达经济体将减少农产品补贴与发展中经济体降低工业品关税相挂钩的可能性,农业贸易政策与其它产业的贸易政策和产业政策关联性进一步加强,甚至会捆绑。对此,我们应认真对待。赵忠秀副校长还专门介绍了我校学科建设情况以及国际经济研究院发展情况。最后,赵副校长强调,今后会进一步密切学校与各部委之间的合作,加强农产品贸易、投资、国际发展领域的研究,加快农业国际化人才的培养。



本次论坛分别围绕“宏观经济与农产品贸易”、“粮价波动与粮食安全”以及“非传统因素对农产品贸易和粮食安全的影响”三大主题进行了探讨。我校国际经济研究院特邀美国阿肯色大学L.C.Carter教授Eric Wailes和田纳西大学农经系的Tun-Hsiang Edward Yu博士分别介绍了全球经济展望与农产品贸易以及美国生物质能源发展对农业生产贸易的影响。农业国际合作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海森老师主持了非传统因素对农产品贸易和粮食安全影响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