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变局与亚太经济合作”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3年8月5日中国亚洲太平洋学会国际经贸分会暨“世界经济变局与亚太经济合作”学术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学院成功举办,会议由国际经贸分会秘书处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承办,呼伦贝尔学院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名专家学者、学会会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国际经贸分会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李计广教授主持开幕式环节。

会议上,中国亚太学会秘书长王玉主教授对在百忙之中前来参加此次会议的领导、老师以及学会会员表示了感谢,感谢大家为此次会议提供的学术支持,并感谢呼伦贝尔学院为本次会议的顺利举办提供的支持。

国际经贸分会会长桑百川教授在致辞中讲到,本次国际经贸峰会论坛的主题是“世界经济变局与亚太经济合作”。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变局之中,全球化遭遇逆流,地缘政治冲突升温,宏大的理想与残酷的现实产生激烈的冲突和对抗,面对着一个大变局的世界,怎样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呢?又应当怎样在世界经济大变局之中推动国际经济合作,特别是在亚太地区的经济合作呢?这是我们亚太学会所关注的一个重点问题,期待这次论坛中各位学者能够提供更多的思想火花,更多精彩的学术观点,沟通思想观点,形成更多的学术共识。

呼伦贝尔学院副校长敖特根教授出席此次会议并致辞,他首先代表呼伦贝尔学院对前来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也对中国亚洲太平洋学会以及国际经贸分会将会议交由呼伦贝尔学院承办表示感谢,这对呼伦贝尔学院意义重大。同时也要感谢大家给呼伦贝尔市及呼伦贝尔学院带来学术的盛宴。敖校长详细介绍了呼伦贝尔学院发展历程以及呼伦贝尔市经济发展现状,他殷切期望通过举办这样盛大的学术会议能够为呼伦贝尔学院以及呼伦贝尔市发展找到新的动力,新的增长点,提供新的发展思路,最后敖校长衷心祝愿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大会主旨演讲环节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庄芮教授主持,六位来自不同院校的专家以“一带一路”、“高水平开放”“数据贸易”为主题开展了高水平演讲。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建军教授以“‘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投融资风险与应对”为题发表演讲。他指出过去10年中“一带一路”倡议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推动了全球经济增长,为中国企业带来机遇。但由于沿线国家地缘政治、债务违约等风险较高导致投融资项目风险较大,我国要积极丰富基础设施投融资工具,建立“一带一路”海外投资利益保护机制,提供安全保障,构建更加包容更加灵活的双边、多边合作交流机制。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教授发表了“以高水平开放应对世界经济大变局”主旨演讲,他讲到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国与国之间政治制度的较量在加剧,叠加地缘政治冲突升温,这使得世界经济面临着深刻的变局,经济全球化遇到了严重的阻碍。我们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为更高水平开放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发挥大市场优势,在高水平开放中构建安全可控的供应链体系,聚集高端要素,突破卡脖子技术,在开放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形成一批突破性技术成果,只有这样才能建立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体系。

DSC_1636.JPG

江苏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远鹏研究员发表了“后疫情时代的世界经济发展”主旨演讲,他讲到由于疫情的影响,全球通胀、产业链重组使得世界经济增长遭受重大打击。未来5-10年,人口加速老龄化、通用技术创新难有新突破以及发达经济体宏观政策空间大幅收窄等因素将继续抑制消费和投资,加之经济全球化面临新的结构性挑战,国际贸易仍将疲软,世界经济预计持续呈现弱增长态势。

河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成新轩教授以“自贸协定数量与贸易流量增长呈倒U型曲线关系吗?”为题发表主旨演讲。在规范的实证研究基础上,他指出应继续推进对外的RTA合作。抓住当前全球RTA快速发展的机遇,同时推进RTA数量和质量从而实现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进一步在多层次、宽领域、深度开放方面发挥RTA对服务贸易发展的促进效应,形成服务贸易对外高水平开放的新格局。

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方慧教授以“制造业增加值贸易网络与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基于‘一带一路’国家的考察”为主题发表演讲,她认为各级政府应重点关注东道国贸易网络地位的演变,着力增设对中心度提升较快行业的投资渠道,发挥中国在“一带一路”增加值贸易网络中的主导地位,中国企业应积极融入“一带一路”贸易网络,结合自身特点与发展阶段,自主制定和实施多元化的OFDI策略。

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郑伟副研究员发表“对我国数据贸易发展的几点思考”主旨演讲,他讲到在数字经济时代,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经济发展的命脉。我国是数字经济大国,数据生产量位居世界前列,应进一步夯实基础、紧抓机遇,在产业发展、规则建立、数据监管、分级管理、法律保障等方面加大力度,明确发展路径,为全球数据贸易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刘灿雷副研究员发表了“数字技术与全球生产再分工”为主题的演讲,他认为数字技术发展将促使全球生产分工趋向更高效、灵活和智能化,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我们要加快推动数字技术产业发展,要制定符合我国产业发展目标和竞争优势的数字技术布局策略,促进产业融合创新。

在下午的圆桌会议上,与会专家学者就“国际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新的经济链构建”、“国际合作”、“高水平开放”等主题进行了进一步的学术交流探讨。至此“世界经济变局与亚太经济合作”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