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灿雷、张静(学)、李计广;“低端锁定”还是“协同发展”?——关于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品结构升级的考察;《南开经济研究》2022

摘要: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欢迎与疑虑、赞许与曲解的观点均亦有之。在双边经贸领域,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贸易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是否促进了沿线国家的产品结构升级,事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持续响应战略合作,是深度推进经贸关系的重要前提。本文利用1998-2018年的双边贸易数据,基于国际生产分工协同发展的视角和合成工具变量方法,实证检验中国产品结构升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影响。本文研究表明,在国际生产分工格局的结构升级方面,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并不存在消极的“低端锁定”,而是产生了助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品结构升级的“协同发展”作用,具有较强的需求互补效应和供应链效应。本文研究对于我们优化“一带一路”倡议的对外传播、深度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具有重要的启示,也是对所谓“中国出口冲击”相关研究的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