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丽、董昕烨(学):全球矿业治理的现实困境与中国的未来选择,《国际经济评论》2019年

摘要:作为全球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球矿业治理随着全球矿业竞争格局的演变在不断变革,冲突矿产议题的影响不断扩大,透明度议题不断深入,人权、环境、社区等可持续发展议题成为矿业治理规则和实践的主要内容,并且对国际矿业发展趋势、中国矿业及电子信息、通信和新能源等相关行业参与全球利益分配产生重大影响。当前全球矿业治理模式并不能有效解决矿业发展存在的问题,面临一些现实困境,包括全球矿业治理的权利结构、制度规则和利益分配等方面。由于当前全球矿业治理规则主要反映发达国家政府及其跨国公司的关切和利益诉求,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及其矿业企业在全球矿业治理中承担了较高的风险和成本,无法获得公平的利益分配。基于此,中国应积极参与全球矿业治理,提升话语权,推动全球矿业治理规则能够平衡关注经济、社会、环境和治理问题(EESG),使全球矿业治理规则向更加平衡、更加公平方向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