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彤娟:《新功能主义视野下的中日韩FTA:战略重塑、机制设计与推进策略》,《世界经济与政治论坛》2016年第2期。

蔡彤娟:《新功能主义视野下的中日韩FTA:战略重塑机制设计与推进策略》,《世界经济与政治论坛》2016年第2期。

 

摘要: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全球治理机制重塑是当今世界经济的趋势和主流在东亚地区目前错综复杂的合作机制网络中,我国应该将中日韩FTA 放在最优先位置而对于三国目前面临的历史政治领土纷争经济竞争以及美国干扰等一系列问题,可以借鉴欧洲一体化中的新功能主义思想,首先坚持经济先行: 先经济后政治,逐步推动中日韩FTA 建设; 充分发挥和利用经济领域内贸易投资金融各个领域的良性溢出以及经济领域向政治领域的外溢效应; 引进超国家机制观念,建立中日韩经济联盟并保持其职能的一贯性; 充分发挥经济和政治精英的才能,推动一体化建设取得成功本文还在机制设计的基础上提出了具体的推进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