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桑百川)【自贸区十周年理论研讨会】 |世界经济究竟是在复苏还是增长?专家:应重点关注这些变化

来源:上观新闻( 2023年0912日 )

9月9日,“蹒跚复苏的世界经济”新书发布会暨自贸试验区十周年理论研讨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举行。

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权衡在致辞中指出,世界经济在过去的三年经历了多重严峻考验。当前,世界经济究竟是在复苏还是增长,学界有不少讨论。对此,不能仅从最近两三年来看,而应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经济长周期角度来分析。应重点关注全球化机制、全球产业链重构和国际分工体系等变化。今年是自贸试验区十周年,至今为止,全国自贸试验区(港)数量已达到 21 个,基本形成了覆盖东西南北中的改革开放创新格局。未来自贸试验区如何更好地“扬帆远航”,制度型开放在自贸区未来发展实际操作层面如何更好发挥重要作用,这些需要专家学者贡献更多真知灼见。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赵蓓文介绍了新书《蹒跚复苏的世界经济:新格局、新风险与新机遇》的相关情况。该书的重点落在“2021-2022年全球经济的新趋势、新特点”,包括2022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以后的新情况。全书归纳了新格局下全球经济治理面临的四大新特征:一是全球经济治理的机制正在从一中心向多元化转变;二是全球经济治理的范围从传统领域向新兴领域拓展;三是全球经济治理的规制开始从国际向国内延伸;四是全球经济治理的西方模式和中国模式从碰撞、对话、互动趋向磨合。

会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上海市经济学会副会长连平,南开大学副校长盛斌教授分别围绕“扩张性宏观政策还有空间吗”“全球经济变局与秩序重塑”作主旨演讲。

连平认为,中国经济这一轮复苏能否达到沿着潜在增长水平的上下波动继续前行,接下来很关键的一个问题就是看中国的宏观政策能不能很好地发挥它的作用。目前来看,整个宏观政策,包括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它的基调是扩张性的。从扩张性的财政政策来看,下一个阶段可能还会继续加力提效。未来一个时期,货币政策依然还会运用总量、价格和结构这三类工具,并促使它们之间进行很好的协调,保持宽松的金融环境,尤其是要降低企业和居民的融资难度和借贷成本。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在未来还需要兼顾好银行体系的稳健运行和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

盛斌指出,从全球经济变局来看,重点应关注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从加杠杆到去杠杆,二是从全球化到逆全球化,三是安全、地缘政治与价值观,四是数字变革。重塑全球经济秩序包括力量重塑、结构重塑和规则重塑三个维度。他特别指出,在数字规则中,跨境数据流动是未来核心议题,也是当前国际经贸新规则中的一个焦点。与生产性的全球价值链相对应,数字时代要构建服务性的全球数据价值链,但是数据问题又涉及安全、政治、意识形态、文化等诸多问题,所以会带来诸多深度竞合与博弈。

与会专家围绕世界经济的走向、面临的风险挑战以及国际经贸规则重构与自贸试验区(港)建设、制度型开放与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展开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张幼文研究员认为,关注中国经济增长,是我们今天研究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核心和基础性的问题。“大家知道,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17%-18%,换句话说,中国高一个百分点或者低一个百分点,世界就会高0.18个百分点或者低0.18个百分点。IMF预测,2023年世界经济增长3%,中国是5%,如果两者都达成目标,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30%,超过美国。”从这个意义上说,世界影响中国,中国更深刻地影响世界。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教授指出,自2013年上海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自贸试验区在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基础性制度创新工作,可以说有效地发挥了改革试验田的作用。但在实践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制度创新的体系性和协同性不够,制度创新的深度有待提升,改革创新的自主权限不足,对标高标准的经贸规则方面还有差距。
为什么国际经贸规则构建和自贸试验区能够产生联系?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总裁黄鹏研究员认为,国际经贸规则构建的过程,其实就是各国通过贸易自由化谈判对外开放的过程。自贸试验区未来建设可能面临两个挑战:一是自贸试验区实施高水平开放,要绕开披着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外衣的地缘政治陷阱;二是在做好统筹发展与安全的情况下,改变之前的惯性,对真正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进行破题。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兼前海分院院长曲建研究员聚焦打造适应新形势的中国版全球供应链。他认为,未来要沿着四个延伸来加强中国全球供应链网络的安全度:一是向上游延伸,把断裂的研发部分补上;二是在中游精选,关注制造创造增加值大的环节;三是向下游延伸,积极发展渠道和品牌服务环节;四是向配套拓展,进入关键零部件、关键设备和关键软件领域。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徐明棋研究员在会议总结中表示,在制度创新、对外开放上,自贸试验区走在了前列,也产生了不少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但是现在很多创新仍然呈碎片化,不少改革主要致力于政府效率的提升,而不是瞄准最高标准的国际开放型制度体系往前推。因此,未来在制度型开放方面应有进一步的突破性举措。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需要国家不同部门的协同创新,需要加快对标CPTPP的进程,越是困难时刻越要主动开放。

本次会议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主办。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UDDTZO3XPe_CQUB0Od4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