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庄芮)内外贸一体化提速 企业拓展市场空间

《经济参考报》1月24日刊发文章《内外贸一体化提速 企业拓展市场空间》。文章称,国务院印发文件,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接连部署,近期内外贸一体化迎来多重政策支持。《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内外贸一体化已经成为新阶段企业拓展市场的重要抓手,不少企业正加快内外贸一体化布局,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联动效应中开拓发展空间。


一、政策加码 内外贸一体化提速

日前召开的全国内外贸一体化工作会议提出,2024年,商务主管部门将围绕贯彻落实内外贸一体化政策措施,推进内外贸体制机制改革,深化内外贸一体化试点,培育内外贸一体化企业,建设内外贸融合平台,培育内外贸融合产业集群,加快内外贸一体化发展。

地方上也积极部署新举措。其中,江苏省商务厅表示,作为国家首批内外贸一体化试点地区,江苏将积极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让商品资源要素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以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为内外贸融合发展夯实基础。南京海关表示,将充分发挥国内国际双循环交汇枢纽的优势,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不断促进内外贸规则制度衔接融合、市场渠道对接。

2023年底,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的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2022年初,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的意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庄芮说,世界经济复苏疲软,企业面临很多挑战和压力。在此背景下,推进内外贸一体化有利于打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便于我国企业充分利用两种资源。

据统计,2023年前10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内外贸一体化经营企业数量同比增长4.7%。庄芮表示,短短两年时间,这项涉及多个部门多个领域的工作进展迅速,国际标准转化率超过80%、企业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意愿进一步增强,这些都是内外贸一体化成绩的体现。


二、拓展空间 企业用好两个市场

无锡万斯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现代家纺家居产品企业,公司关务负责人朱敏坦言:“行业同质化竞争严重,传统‘订单型’的商业模式普遍饱和,必须主动出击。”

在国家倡导内外贸一体化和鼓励跨境电商等新业态的大环境下,公司顺利“触网升级”,并在海关帮助下通过了AEO高级认证。“凭借这块‘金字招牌’,公司和澳洲家居零售连锁公司签订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跨境出口也成为公司重要的业务增长点。”朱敏说。

在传统产业推进内外贸一体化、拓展更大市场的同时,新兴产业也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中加速成长。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总监兼新闻发言人高士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我国外贸出口的亮点,“新三样”出口增长是全球绿色低碳转型、国内产业配套完善、政策引导产业发展、国内市场培育等因素共同促成的。同时,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对企业加强研发、提升产品质量起到促进作用。

据海关统计,2023年,我国电动载人汽车、锂离子蓄电池和太阳能电池等“新三样”产品合计出口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增长29.9%。

还有更多领域的商家在积极探索内外贸一体化。阿里国际站数据显示,目前平台上至少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商家既做内贸又做外贸,主要分布在家居园艺、工业机械、消费电子、包装印刷以及运动娱乐行业。不少商家反映,在两个市场的转换和相互促进下,推出新产品的速度更快了,订单也更多了。


三、打通堵点 创造更好条件

庄芮说,在制度规则衔接、融合发展平台建设、监管体系统筹等方面,内外贸一体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拓展国际市场方面,标准规则对接成为制约因素之一。不少企业表示,机构间质量认证结果不互通,各国质量认证结果不互认,造成企业认证费用、时间人力成本居高不下。

外贸企业拓展国内市场方面也还存在困难和堵点。根据机电商会问卷调研,约40%的出口型外贸企业过去两年尝试拓展国内市场,但效果并不显著,其中约50%的企业内销额占总营收比重低于10%。

“国内市场账期长、价格竞争激烈且主要领域的市场格局基本定型,对于机电出口型企业而言,拓展难度较大。”高士旺说,当然,这也意味着机电出口仍保持较强的韧性和增长潜力。

对此,《若干措施》从促进内外贸规则制度衔接融合、促进内外贸市场渠道对接、优化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环境、加快重点领域内外贸融合发展、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等方面部署具体举措。

庄芮建议,内外贸一体化涉及多个部门,推进政策落地显效,需整体发力。宏观层面,加大跨部门的统筹协调力度,提高内贸外一体化水平;中观层面,积极发挥行业组织等作用,建好公共服务平台、畅通渠道,加强内外贸企业的沟通交流;微观层面,鼓励企业大胆创新,用好相关措施,探索内外贸一体化新路,形成示范模式并推广应用。


转自: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