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1+1》:(桑百川)进博会:中国努力,成果共享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全面线下举办。随着一年又一年进博会的开展,越来越多新面孔和老面孔在中国汇聚,它给全球贸易到底带来了什么?在整个全球的经济背景形势之下,进博会究竟发挥着怎样的作用?

主持人:

目前为止进博会的展期已经过半了,意向的合作已经超过了600项,桑院长您认为通过进博会促成的这些合作当中,哪一类合作是更值得我们去关注的?

桑百川院长:

这次进博会达成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在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协议进一步达成。从前五届进博会来看,已经达成的国际采购合同超过了3,500亿美元,大批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的项目在展会上亮相,贸易投资合作取得不断进展,本次进博会也有望在贸易、采购、投资促进和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应用等各个方面取得新的突破。我们特别注意到在这些合作的意向中,对于新技术的应用场景和新产品的合作开发的强烈意向,它表明在未来进博会作为重要的全球共享的公共产品,可以对国际合作产生更好的促进作用。

主持人:

实际上我们也看到如果把时间轴拉长看过去五年的时候,每一年的进博会都能看到美国企业的身影,但是今年有一个特殊突出之处是美国政府首次以官方的名义组织了参展团,尤其还派出了农业部的一些主要官员,您怎么来看待美国今年参展的变化?另外您觉得对于中美贸易的紧密性上来说,它是不是具有某种指向性的意义?

桑百川院长:

我们看到前一段时间中美经贸关系出现了很多波折,特别是自中美贸易战以来,中美的经贸合作上进展相对较少,中美贸易额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萎缩,但是很多美国企业都看重中国大市场的商机,他们愿意在中国市场上获得新的发展,比如说一些高技术企业,它本身具有边际效用递增的特点,销售的规模越大,产品的成本就越低,所以开发中国大市场对他们来说是非常有价值的。

美国的农产品也是出口到中国市场的一个重要的销售地,中国在过去大量采购美国的农产品,现在美国农产品在中国市场的销售状况也值得人们关注,所以美国农业的官员以及一些企业包括高科技企业,都纷纷地进驻展会,在签约谈判的过程中展示了加强与中国经贸合作的良好意向。

主持人:

不只是美国的农产品,实际上在过去六年当中,法国的企业也可以说从头回客到回头客到常住客,他们在中国奶制品、肉制品的出口量也翻了一倍,您怎么来看进博会这个平台除了贸易利润的获益,这些企业更看重的是什么?他们最大的获益又是什么?

桑百川院长:

这些参展商首先在进博会上会获得一些商业合同,从而增加对中国市场的销售的份额,更重要的是他们与中国的企业进行有效的洽谈,签署相应的合作协议,实际上是看中了未来长远的发展。他们知道中国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消费结构也在不断的升级,中国消费市场是各个厂商都不愿意轻易放弃的一个大市场,中国的大市场也给他们带来新的商机。

主持人:

在当前全球经济面临不小挑战的背景之下,您觉得连续六年举办的进博会,对于国际贸易的促进究竟带来了多大的作用?中国的获益又在哪里?

桑百川院长:

在世界经济脆弱复苏的过程中,贸易投资保护主义还在抬头,中国主动拥抱世界,实行多边主义,并且主动扩大进口,这实际上是对世界注入一个重要的信心,希望能够以中国的高水平开放来为世界提供更多的商机。中国在扩大进口的过程中,一方面满足着产业结构升级对高技术产品和高端制造业产品的投资品需求,另一方面也满足了消费者在消费结构升级过程中,对一些健康营养高端的特色产品的需求。

主持人:

我们看到在今年的进博会上,中小企业的数量也好,还是参展的面积也好,都比往年增加了差不多4成,而且很多中小企业是首次参展,您怎么来看待为什么这么多中小企业愿意来进博会,又为什么会重视中小企业的板块的内容?

桑百川院长:

这次进博会上中小企业的数量大幅增加,中国高度重视为中小企业提供合作的机会。中小企业对于世界各国来说都是就业的主体,也是市场微观的主体。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与民生的关系更加密切。中小企业本身有一些自己的特点,比如说市场覆盖面比较小,投资规模相对较少,市场开发能力比较弱,营销投入也相对不足,我们提供进口博览会这一国际公共产品,为中小企业提供专场进行签约洽谈,实际上是帮助中小企业更快打开国际市场,利用中国大市场的商机,使他们能够获得更快的发展。中小企业的背后站着一个个家庭,产品销路的打开对于家庭福利的增长是至关重要的。所以中国在惠及世界的过程中,在进博会上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工作,推动中小企业的签约活动。

主持人:

进博会还有一个关注的重点群体——最不发达国家,我们知道这些年来,实际上每一年进博会都在给一些不发达的国家提供比如税收优惠和免费的摊位等等。您怎么来看我们为什么会如此的重视扶持并且希望吸引到这些最不发达的国家,把他们也吸纳到进博会的平台上来?

桑百川院长:

这几届进博会我们都对最不发达国家的展商提供了特殊的帮助,包括您刚才提到的对一些展会的免费或者是税费减免,这实际上是对最不发达国家的展商提供的重要支持。它与中国本身举办进博会的宗旨是高度一致的。我们希望通过进博会惠及世界各地,使中国的发展为世界包括最不发达国家带来更多的机会。中国希望在互利共赢的过程中,与全球各国合作发展,最不发达国家本身开拓市场的能力相对较弱,贸易规模也相对较小,我们为他们的企业提供一些优惠支持,实际上有利于他们更多地开拓国际市场,更好地打开中国市场的大门。

主持人:

现在第七届进博会已经在开始筹备了,您觉得未来我们除了吸引和扩大规模之外,未来进博会还可以进一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呢?

桑百川院长:

进博会从开始创设到今天已经历时六届,每一届展会都有一些进展,从最初进博会作为进口商品的展示平台,已经发展为国际采购、投资促进合作以及交流和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它也是展示中国经济开放的一个重要窗口。未来进博会作为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的重要窗口,作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平台,应该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进博会不仅仅是几天之内的线下交易和洽谈,它也可以通过线上的一系列交易和投资合作活动,形成一个永不落的进口博览会。

主持人:

实际上我相信全球从中国的进博会上感受到了中国坚持开放市场的态度和行动,您又怎么来看待我们坚持对外开放的政策的重要性?

桑百川院长: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中国的高质量发展更需要高水平的开放。在当今世界经济相对脆弱复苏的过程中,尤其是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抬头的条件下,一些国家选择脱钩断链或者不进行有效的经济合作,都给世界经济的发展蒙上了阴影。在这种背景下,中国主动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提高开放的水平,通过为世界提供重要的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的公共产品——进口博览会,这本身就是支持经济全球化,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的重要举措和实际行动。


       视频链接:https://tv.cctv.com/2023/11/08/VIDECdE6MkH2NjHLe4l0SorB231108.shtml?spm=C53156045404.PIxDNolGigyV.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