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时报:(庄芮)从三个“新”透视外贸韧性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20230911

海关总署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7.08万亿元,同比微降0.1%。其中,8月当月进出口3.59万亿元,同比下降2.5%,环比增长3.9%。
  我国外贸呈现出哪些新亮点?如何看待我国外贸新形势?我国外贸发展积聚了哪些新动能?围绕相关问题,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了外贸领域相关专家进行分析。

新亮点:进出口增长率降幅收窄
  “在外需不足的情况下,8月份我国进出口增长率降幅收窄,表明我国外贸有较强韧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综合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赵福军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同比增长看,今年2月、3月、4月、5月外贸进出口都是正增长,但6月、7月进出口有所下降,分别下降6%、8.3%,而8月降幅收窄至-2.5%。
  赵福军指出,前8个月我国外贸总体运行平稳,呈现三个亮点。一是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速相对较快。前8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1.7%,高于外贸整体增长率1.8个百分点。二是机电产品出口增速相对较快。前8个月,我国出口机电产品增长3.6%,高于外贸整体增长率3.7个百分点。三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继续保持相对较快增速。前8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3.6%,高于外贸整体增长率3.7个百分点。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研究员庄芮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我国外贸出现的新亮点体现在多个方面。从进口规模来看,我国进口市场在不断扩大,这是自2018年开始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来,我国稳出口、促进口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取得的显著效果,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 
  从贸易结构来看,在当前全球货物贸易增长低迷的大背景下,我国外贸结构出现的可喜变化是我国汽车出口保持大幅增长,表明我国汽车产业蓬勃发展,国际竞争力提升,以及对国际市场的拓展。
  庄芮表示,从贸易主体来看,改革开放初期,外资企业占我国外贸的主体地位,但现在民营企业占外贸的比重在逐年上升,成为我国外贸第一大经营主体,前8个月,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14.33万亿元,同比增长6%,占我国进出口比重提升至52.9%。  
  “上述新亮点是支撑我国外贸发展的韧性所在。”在庄芮看来,外贸韧性就在于我国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企业活力逐渐迸发以及庞大的国内市场需求。

新形势:自我发展和外部挑战并存  
  从月度走势看,7月份我国出口规模回升到2万亿元以上,8月份进一步扩大,连续3个月实现环比增长。 
  “6月、7月、8月这三个月我国出口环比正增长,说明在我国外贸面临复杂严峻的形势下,我国稳外贸政策效应显现,稳外贸取得效果,增强了稳外贸信心。”赵福军说。
  “外贸发展面临一个自我发展和外部挑战并存的新形势。”庄芮表示,一方面,我国转型升级初见成效,企业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一些数据也显示,我国从数量型增长向质量型增长迈进。另一方面,也要看到我国外贸企业面临的压力。也就是说,虽然我国外贸环比是增长,但同比还是下降的。现在外需市场依然低迷,这对我国外贸企业来说将面临巨大挑战。因此,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能够稳住规模和市场,同时还有所拓展,这对于我国外贸而言是很大的考验。

新动能:稳外贸的重要支撑

“我国外贸在参与国际合作竞争中,逐步积累形成了一系列新动力。”赵福军说。 
  赵福军分析,一是不断激发民营企业活力,打造外贸供给新动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外贸企业发展。前8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6%,占外贸比重50%以上。 
  二是不断推动外贸转型升级,打造外贸供给结构新动力。前8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高于外贸整体增长率1.8个百分点,在我国外贸中的占比也不断提升。 
  三是充分发挥正在形成以创新为重要特征的产业链生态系统竞争新优势,打造支撑外贸发展的新系统动力。前8个月出口汽车4427亿元,增长104.4%。今年以来“新三样”产品出口成为我国出口新增长点和新亮点,形成我国出口竞争新优势。
  四是不断拓展外需,积极打造需求新动力。前8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3.6%,高于外贸整体增长率3.7个百分点。其中,我国对中亚五国进出口同比增长34.1%,增速大幅高于外贸整体增速。至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仅是重要的外贸合作伙伴、外贸重要增长点,也是稳外贸的重要支撑。
  庄芮也认为,我国外贸新动能主要体现在我国外贸主体的活力进一步增强,贸易产品的提质、外贸结构的优化,贸易伙伴的不断拓展。此外,我国很多外贸企业在加快数字化转型,加快价值链提升,这也是外贸新动能积蓄的重要表现。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rUtW8wO-NpypyL-NzN8H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