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昊

  • 性别:男

  • 职称: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 办公室:科研楼1104室

  • Email:02298@uibe.edu.cn

江西赣州人,经济学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劳动经济学会劳动力市场分会理事,中国技术经济论坛常务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论文评审专家、教育部后期资助重大项目评审专家。台湾政治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访问学者。


2013年8月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任教。


主要研究领域:世界经济、国际贸易理论与应用研究、国际贸易与劳动力市场关系研究。


Email:02298@uibe.edu.cn。



共发表80多篇中英文学术论文,其中部分论文如下:

1)陈昊、闫雪凌、杨立强:《对外贸易与制造业机器人使用:行业开放促进技术进步的新证据》,《统计研究》20213月。

2)陈昊、陈哲:《高学历劳动力就业困境及其原因探析》,《统计研究》20154月(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论点摘编)。

3)陈昊、陈建伟、马超:《助力健康中国:精准扶贫是否提高了医疗服务利用水平?》,《世界经济》202012月。

4)陈昊、赵春明、杨立强:《户籍所在地“反向歧视之谜”:基于收入补偿的一个解释》,《世界经济》20175月(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全文转载)。

5)蔡宏波、赵春明、陈昊:《“优先购买国货”的经济效应分析》,《世界经济》20117月(《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及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6)陈昊:《外贸顺差会降低就业水平?——基于匹配模型的实证分析》,《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16月(《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论点摘编)。

7)蔡宏波、陈昊:《外包与劳动力结构:基于中国工业行业数据的经验分析》,《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212月。

8)陈昊、高于欢:《政府目标、产出便车效应与高学历劳动力就业》,《学术月刊》20177月。

9)马超、俞沁雯、宋泽、陈昊:《长期护理保险、医疗费用控制与价值医疗》,《中国工业经济》201912月(获江苏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

10)陈昊、陈建伟、赵春明:《出口持续度与女性就业:基于企业数据的反事实分析》,《经济研究》201312月(青年论坛专刊)。

11)陈昊:《婚姻对女性工资的影响:升水还是诅咒?——来自中国家庭收入调查的证据》,《世界经济文汇》20154月。

12)陈昊、陈海英、王柏皓:《市民化能提高地方政府教育投入吗——以户籍制度改革为例》,《财经研究》202112月(澎湃新闻转载)。

13)陈昊、陈建伟、赵春明:《房屋估价对劳动力收入的影响——来自中国稳定偏好无奈的经验证据》,《财经研究》20206月(封面文章,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论点摘编)。

14)陈昊、陈建伟、司继春:《持续出口企业创造了更多就业吗》,《财经研究》20187月(封面文章)。

15)陈昊、吕越:《官员家庭抑制子女创业之谜:基于教育筛选的解释》,《财经研究》201710月(封面文章)。

16)陈昊、陈建伟:《行业工资上涨真的造成了学历误配吗?——基于修正学历误配测度方法的再检验》,《财经研究》201411月(封面文章,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全文转载,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17)陈昊:《出口贸易与学历误配:缓解还是加剧?——基于多工具变量法的经验研究》,《财经研究》20143月。

18)陈昊:《出口是否加剧了就业性别歧视?——基于倾向评分匹配的再估计》,《财经研究》20139月(封面文章)。

19)陈昊、赵春明:《性别工资不平等:演化路径与反事实证据》,《南开经济研究》201610月(封面文章,教育文摘转载)。

20)陈昊:《收入波动、风险规避与学历误配——来自中国行业面板的证据》,《南开经济研究》201112月(封面文章)。

21)赵春明、陈昊:《消费决策、进口需求与房价变动:理论模型与经验证据》,《南开经济研究》20116月。

22)陈昊、陈海英:《主动扩大进口会缓解工资不平等吗——来自最终品关税削减的证据》,《国际贸易问题》20226月(封面文章)。

23)陈昊、李俊丽、陈建伟:《中间品进口来源地结构与企业加成率:理论模型与经验证据》。《国际贸易问题》20204月。

24)陈昊、陈小明:《出口结构与女性工资:基于中国综合社会调查的实证研究》,《国际贸易问题》20167月。

25)陈昊:《中国出口贸易的劳动力流动效应:基于扩展的文凭信号显示模型的再检验》,《国际贸易问题》20143月。

26)陈昊:《出口贸易、收入波动与高学历劳动力集聚——基于中国行业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国际贸易问题》201212月(首页文章)。

27)赵春明,陈昊:《我国房价变动与进口贸易的关系:基于GMM与主成分因子的分析》,《国际贸易问题》20113月。

28)廖亮、陈昊:《马克格兰诺维特对新经济社会学的贡献——潜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学术贡献评介》,《经济学动态》20119月。

29Ma ChaoHuo ShutongChen Hao:“Does integrated medical insurance system alleviate the difficulty of using cross-region health Care for the Migrant Parents in China——evidence from the China migrants dynamic survey”,BMC Health Services ResearchVol.212021SSCI)。

30Wence YuHao Chen(通讯作者)、Liqiang Yang:“Planning and Layout of Shanghai Yangshan Bonded Port Area Based on the Perspective of a Free Trade Zone.”,Open House InternationalVol.44No.32019SSCI)。

31Wence YuHao ChenLiqiang Yang:“Overall Planning of Shanghai New Trade Zone From an Ecological Economic Perspective”,Open House InternationalVol.42No.32017SSCI)。

32Hao ChenChunming ZhaoWence Yu:“Continued export trade, screening-matching and gender discrimination in employment”,China Economic ReviewVol.422017SSCI)。

33Hao Chen and Jianwei Chen:“The Gender-Biased Employment Effect of Exports: Evidence from China”,Frontiers of Economics in Chinavol.9 No.2,2014ESCI)。

34)陈昊、陈小明:《对外开放的教育促进效应:一个出口增长的视角》,《经济评论》20167月。

35)陈昊、刘骞文:《中国出口贸易的女性就业效应:基于筛选-匹配模型的再检验》,《经济评论》20141月(封面文章)。

36)陈昊、谢超峰:《外贸顺差、贸易筛选与就业关系研究——基于月度数据的再捡验》,《经济评论》20124月。

37)陈昊、赵春明:《进口贸易是否抑制了技术进步?——状态空间模型的再捡验》,《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122月。

38)赵春明、陈昊:《技术不占优的国家设立技术壁垒是否有意义:一个开放两国模型》,《世界经济研究》20117月(通讯作者,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39)陈昊:《来自父母的收入馈赠:人力资本机制抑或社会资本机制?》,《劳动经济研究》20194月(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40)陈昊、闫雪凌、朱博楷:《机器人使用影响污染排放的机制和实证研究》,《中国经济问题》202110月。

41)陈昊、陈小明:《文化距离对出口贸易的影响——基于修正引力模型的实证检验》,《中国经济问题》201111月(封面文章)。

42)陈昊、王柏皓、谭薇:《城市出口会降低外地户籍的“收入溢价”吗?》,《财贸研究》20221月。

43)陈昊、李凯杰:《吸引外资真的促进了对外投资吗?——基于中国省际面板数据的再检验》,《财贸研究》20188月。

44)陈昊、王柏皓、谭薇:《扶贫信号释放有助于实现脱贫目标吗?——来自中国家庭追踪调查的证据》,《经济与管理研究》202012月。

45)陈昊:《中国对外贸易的就业效应:基于匹配视角的省际证据》,《经济与管理研究》201110月。

46)陈昊:《出口贸易的就业学历偏向效应——基于中国家庭收入调查的实证研究》,《当代财经》20162月。

47)陈昊、谢超峰:《中国对外贸易就业效应的逆转:倒U型曲线是否存在》,《人口与经济》20123月。

48)陈昊、赵春明:《中国高技术行业开放对女性工资增长的影响研究——基于分位数回归模型的分析》,《经济经纬》20181月。

49)陈昊、赵春明:《出口贸易、教育投入与经济增长:理论模型与经验证据》,《经济经纬》20121月。

50)陈昊:《出口贸易如何影响高学历劳动力就业?——兼论出口贸易就业筛选机制的实现》,《产业经济评论》20167月(论文获评工信部《产业经济评论》特设年度产业经济研究最佳论文奖)。

51)陈昊:《对外贸易与高学历劳动力流动问题研究——基于Spence信号显示模型的经验分析》,《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114月(首页文章,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52)陈昊:《中国对外贸易是否面临比较优势陷阱风险:理论分析与经验证据》,《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108月。

53)陈昊、李凯杰、黄维海:《外贸顺差与就业关系研究:基于筛选机制的再捡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学报》20116月。

54)陈昊,赵春明:《如何扭转“贸易大国”和“定价小国”并存的被动局面》,《红旗文稿》20072月(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

55)陈昊,官仁军:《论中国民营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区位选择》,《红旗文稿》20075月。


工作后主持的课题(不含参与):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市民化对地方政府教育投入的影响机理与政策设计研究”。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出口优化与劳动力市场效率提升的互动机制与政策相容性研究”。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一般项目:计量经济学现代观点与方法。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开放转型背景下我国出口贸易就业偏向效应研究”。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新进青年教师科研启动项目“开放条件下劳动力市场的学历误配形成机制研究”。


工作后主编著作(不含参编):

邓慧慧、陈昊:《中国外商投资发展报告(2017)》,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

陈昊、袁强:《计量经济学》,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


社会兼职:

中国劳动经济学会劳动力市场分会理事,中国技术经济论坛常务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论文评审专家、教育部后期资助重大项目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作者俱乐部成员。《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管理科学学报》、《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Economic modelingChina & World EconomyFrontiers of Economics in ChinaJournal of Asian EconomicsTh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Trade & Economic Development、《经济评论》、《财经研究》、《中国经济问题》、《南开经济研究》、《国际贸易问题》、《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财经论丛》、《中央财经大学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财贸研究》、《国际商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报)》、《广东社会科学》、《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商业经济与管理》、《宏观质量研究》匿名审稿人。


所获部分奖励与荣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2年度科研标兵

惠园杰出青年学者

北京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二等奖(第二作者)

江苏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合作者)

2019年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二等奖(合作者)

2019年研究生教学督导推荐课程教师

惠园优秀青年学者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7年度科研标兵

首届工信部特设《产业经济评论》年度产业经济研究最佳论文奖

首届北京师范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2012年度教育部学术新人奖

第十七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北京师范大学励耘优秀学生一等奖

20112012年度平安励志论文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