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智钦

  • 性别:

  • 职称:

  • 办公室:

  • Email:


经济学研究员、教授,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秘书长,中国能源环境“百千万万”活动指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信息中心共同启动)

经济学研究员(2000年起评聘)/教授,经济日报社(集团)《经济. 绿色中国》季刊顾问委员会委员,国家电网《亮报》特约评论员,中国WTO研究会理事。具有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事司、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国家信息中心、国家统计局、福建宁德(设区)市政府等国家、地方工作经历。曾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国际合作与培训部副主任(正处级)。历届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秘书长、会刊(文集)总编,2013年为会刊《经济.绿色中国》2013第三季刊总编。曾在商务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贸易发展组织、德国维藤大学访问学习和研究。聚集了大量的国际组织、美国、欧盟、日本、印度、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政府、跨国公司、一流研究机构战略合作伙伴。在能源环境、可持续发展、宏观经济、区域经济、WTO领域有较深入的研究和实践,在中国经济出版社、中国软科学、经济日报等出版发表《超越WTO——社会市场经济与可持续发展》、《探索全球智库之路》、《超世之鉴——WTO成员方的超常行为对区域发展之借鉴》、《区域发展新论》等5部专著(160万字)百篇论文,获得6项省部级以上奖和WWF中国气候变化论坛核心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才等诸多荣誉称号。以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等为载体承担了10多项国家级、部级咨询研究项目,取得了具有突破性的创新成果,取得显著效益,特别是以《超越WTO》和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为代表的许多研究和实践成果成为国家决策。1995年曾受到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接见并合影留念。

一、首次提出超越WTO理念,成为国家决策

1998年,作者的论著《区域发展新论》提出区域发展必须以科技教育为基础,以新资源、新体制、优区位为载体,优势产业支柱化为主体(核心),达到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从而促进科教上档次、上水平,如此循环返复。全国人大常委、环资委领导,经济学界、软科学界的泰斗等均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一部可持续发展和区域经济学的力著,在理论与实践结合上对可持续发展、区域发展做出了具有突破性的创新成果。

2002年,作者的论著《超越WTO》首次提出超越WTO理念,勾画生态、社会和经济协调发展的蓝图,被国内外著名经济学家、WTO专家、《光明日报》等众多中央新闻媒体和读者认为是对WTO研究的突破,引起联合国、德国、美国关注;得到中国各界普遍重视,北京大学把该书列为学位必读书,中央民族大学列为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必读书,中国台湾、香港翻印该书,商务部中国WTO研究会委托策划中国WTO36人论坛,为入世功臣的著作在光明日报发表书评。伴随的是,共和国的部委合并了对外经济贸易部、多了环境保护部,生态文明列入国家发展战略。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事司工作期间,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科技部、环境保护部、国土资源部等的共同支持下,以超越WTO理念为出发点,建立的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为国内首创,2009年转化为国家决策,已付诸实施六届七次

二、创建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产生显著效益

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创建六周年以来,围绕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建设,在能源环境发展与政策、能源清洁利用、高新能源、节能环保、大气污染防治、低碳经济、气候变化、能源与金融、智慧(生态)城市、能源环境国际互利合作、多元能源替代产业发展政策与动向等方面形成了系列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创新成果。正式出版了《探索全球智库之路》(经济日报出版社,2011.01,36万字),总编(主编)2008-2013年大会会刊(文集)7本、收编论文及论文摘要320多篇、140多万字,建立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中英文网站、数百万字,在中央主流媒体和中央媒体等发表一年一度的中国能源环境发展研究报告等研究报告、论文、新闻报道数百篇。为国家能源环境主管部门提供意见和建议,帮助社会各界更为有效地了解、深刻把握了我国能源和环境发展问题与趋势,准确理解政府政策导向,促进能源环境气候变化经济及技术的国际合作。

  同时,聚集了中国和世界的高端人才(演讲嘉宾)600多位,包括全国政协领导、中国能源、环境、科技主管部门的主要领导、中央能源企业巨头、国务院参事、两弹一星元勋、两院院士;印度前总统,国际组织、联合国秘书处领导人,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领袖,诺贝尔奖获得者,外国驻华使(领)馆专家型领导等等。与国际国内200多个国际组织、外国部级以上机构、国家部委、能源环境企业巨头、著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社会团体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现有2200多个会议代表资源;60多家国内外中央级合作立体媒体,扩大了论坛在全球的影响。特别是第二届'峰会'(全球智库峰会--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 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接见了第二届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主要外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现任总理)在总峰会发表主旨演讲。得到来自国内外的领导、专家、代表、媒体的高度评价。

  论坛的演讲嘉宾、专家和听众广泛分布在国内外的政界、学界和产业界,具有独特的优势。一是能源环境政界高层高度重视论坛的可持续发展。包括国务院、全国人大、政协领导,能源、科技、环境部长,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环境主管部门及相关部门学者型领导;二是国内产业界和企业界的领袖和专家高度关注和支持。能源环境领域的许多央企、集团公司、上市公司,涉及石油天然气、化工、电力电网、煤炭矿业、海洋石油、光电、风能、核电、航天、节能系统,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等等。三是名家、名校、院士支持。包括国家部委直属事业机构和国务院直属科研机构的专家型领导和专家,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厦门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等。四是国际组织和美国、欧盟、日本、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印度等国政产学届支持。包括美国能源部、印度前总统卡拉姆、联合国秘书处、国际能源署、净化空气任务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英国和法国驻华使馆、美国国家空间协会、美国杜克能源公司(Duke)、LEXUS雷克萨斯中国、法国液化空气集团、欧洲空间能源集团、美国能源部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研究中心(LLNL)、美国纽约大学等等。 

三、组织实施中国能源环境“百千万万”活动

  十二五期间,以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信息中心共同启动中国能源环境“百千万万”活动、共建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为契机,以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为主要载体,聚集全球一流的人才智力,开发推广世界一流的能源环境技术,开展一流的能源环境咨询服务,努力争取成为世界能源环境领域一流的智囊机构。完成并发布一年一度的《中国能源环境发展综合报告》,办好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年会、分会和研讨会,组织开展中国及世界能源环境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研究,形成一支专兼职结合的研究团队,打造众多影响全球的系列成果。重点实施中国能源环境“百千万万”活动。

1、百家讲坛:以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为依托,以全国、全世界能源环境顶尖专家、企业领袖、国家能源环境主管部门专家型领导为主体,以世界名校、名院所为中心场所,在全国范围开设能源环境百家讲坛。

2、千位专家:完善和进一步充实能源环境专家数据库,到2015年在中国和世界各国发展能源环境专家共计1000位。

3、万万益众:通过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网站和60多家国内外中央媒体和各省市自治区立体媒体向全世界、中国各省市传播能源环境知识和技术,活动的受益者达到万万(亿)名以上。

四、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为国家能源环境主管部门提供了决策参考,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借助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平台开展了一系列国际合作、国家级和部级的研究咨询活动,包括专著《探索全球智库之路》,研究报告《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走向全球智库的探索》、《中国能源环境发展综合报告——2008-2010年三届峰会专家主要观点综述》、《2011中国能源环境发展研究——绿色能源:引领未来》、《2012-2013中国能源环境发展研究————绿色低碳转型和能源清洁利用的国家战略思考》,特别是以净化空气倒逼绿色低碳转型一文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探索全球智库之路》把超越WTO理念应用于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的实践,在回顾、总结和反思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发展历程的基础上,对政府与市场有效结合的“度”进行了理论探索和实践摸索,提出一条适合于高峰论坛发展乃至中国未来发展的政府与市场有效结合的可持续发展路子。初步将论坛定位为政府背景、服务社会、影响全球的机制性高峰国际论坛,同时科学构建了论坛性质、宗旨、业务范围、组织构架、论坛管理、支撑力量、发展前景等等。作者把论坛路子这个“点”上的实践探索上升到对中国未来发展的关键问题——政府与市场关系的理论探索,具有深远意义。

  “2011中国能源环境发展研究”为中国未来能源的发展取向提出了重要选择,包括第一次提出的“空间太阳能”选择;第四届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则成为中国第一次在正式的会议中倡导发展空间太阳能的论坛。世界杰出的专家和领导人、中国国家能源环境主管部门领导发表演讲。

  “以净化空气倒逼绿色低碳转型”, 全文(约3000字)在《中国能源报》2013年6月24日头版头条发表后,26日人民网发布了电子版(链接:http://www.ceeschina.org/view.asp?id=578&cid=11&pid=19)。6月30日,通过百度、360和Google搜索,已有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国家林业局、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机关刊《求是》杂志、《中国社会科学》杂志、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第一智库(中国-东盟基金•安邦合作项目)等数百家中央和地方、国内国际的政府官网、主流媒体、社团公司网站等,在显要的首页转发。之后的第六届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中国能源报》记者按照论坛秘书处的安排专访了美国空间技术协会会长马克•霍普金斯,并在《中国能源报》2013年09月16日发表了配上图片的专访稿——太空取料有望破解空间太阳能成本难题。人民网9月18日发布电子版的当天,通过百度、360和Google搜索,已有国家能源局新华光明中国网等上百家中央和地方、国内国际的政府官网、主流媒体、社团公司网站等,在显要的首页转发。

五、第四、第五、第六届峰会

  2011年第四届峰会,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度前总统阿普杜勒.卡拉姆、诺贝尔奖共同获得者、两弹一星元勋、“两院”院士支持。首创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合作伙伴与媒体圆桌会,中央主流媒体参与。

  * 第四届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推出绿色能源新视野——世界杰出的专家和领导人、中国国家能源环境主管部门领导发表演讲,倡导建立太空电站、发展生物能源http://www.ceeschina.org/view.asp?id=449&cid=61&pid=28

  2012年第五届峰会,成功组织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信息中心共同启动实施中国能源环境“百千万万”活动(百家讲坛、千位专家、万万益众)。

  * 政产学媒联推中国能源环境“百千万万”活动——第五届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10月28-29日在北京隆重召开 http://www.ceeschina.org/view.asp?id=484&cid=11&pid=19

  *(数千)媒体助力中国能源环境“百千万万”活动和双良节能(http://www.ceeschina.org/view.asp?id=475&cid=10&pid=19)

  2013年第六届峰会,多项成果引起国家能源环境主管部门和全社会的高度重视、产生极大的影响,实现论坛会刊以国家级刊物正式出版的跨越。

  * 《央视》华人频道光明日报人民日报中国能源报新华社中国社科院求是人民出版社等:多国高层专家聚集第六届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 http://www.ceeschina.org/view.asp?id=603&cid=11&pid=19

  * 第六届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会刊:《经济.绿色中国》2013第三季刊正式出版---国家能源环境主管部门领导、印度前总统卡拉姆等发表署名文章http://www.ceeschina.org/view.asp?id=585&cid=11&pid=19

  * 国家能源局人民新华光明中国网等转发峰会中国能源报专访美国空间技术协会会长马克•霍普金斯 http://www.ceeschina.org/view.asp?id=600&cid=11&pid=19 

联系论坛秘书处:
电  话:010- 56285136 64492361 68539833(传真) 15311983828【留言】
电子信箱:ceeschina@aliyun.com  13691301593@139.com
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网站:www.ceeschina.org(中文版) www.ceesint.org(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