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璐

  • 性别:

  • 职称:助理研究员

  • 办公室:

  • Email:

河北衡水人,经济学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讲师。2016-2020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专业,博士学位。2020年8月起,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任教。主要研究领域:全球金融周期和中国金融周期、国际资本流动及汇率制度安排。


工作经历:

2013.7-2016.7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20.8至今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


教育背景:

2007.9-2011.6 中国人民大学 经济学院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2011.9-2013.6 中国人民大学 经济学院 国际商务专业

2016.9-2020.6 中国人民大学 经济学院 世界经济专业


研究成果:

2019年

[1]王晋斌、刘璐*、陈金至,2019:《全球金融周期和全要素生产率——基于发展中国家的经验证据》,《投资研究》第 3 期。

2020年

[2]王晋斌、刘璐*、邹静娴,2020:《汇率制度灵活性对生产率增长影响的再研究》,《世界经济》第 1 期。

[3]王晋斌、刘璐*、陈金至、郝超鹏,2020:《Feldstein-Horioka之谜与金融发展——基于中国的经验研究》,《经济问题探索》第 3 期。

[4]刘璐、王晋斌、郝超鹏,2020:《信贷,房价,股价及 GDP 的关系——基于 TVP-VAR 方法的分析》,《金融论坛》第 6 期。

[5]刘璐、王晋斌,2020:《中国金融周期的再测度——基于动态因子法的分析》,《云南财经大学学报》第 12 期。

2021年

[6]王晋斌、刘璐*,2021:《全球资本流动周期与全要素生产率的关系研究》,《国际贸易问题》第 5 期。

[7]Wang X, Wu H, Li L, Liu L. Uncertainty, GVC Participation and the Export of Chinese Firms[J]. Journal of Economic Surveys, 2021.

2022年

[8]王晋斌、厉妍彤、刘璐*,2022:《人民币具备避险货币的属性吗?——基于货币避险功能和对冲功能的实证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第 2 期。

2023年

[9]刘璐、王晋斌、武睆,2023:《金融发展、资本价格扭曲和“资本配置之谜”》,《云南财经大学学报》,第3期。

[10]刘璐、王晋斌、厉妍彤*、温兴春,2023:《全球金融周期、中国金融周期和中国宏观经济》,《国际贸易问题》第7期。

[11]刘璐、温兴春、王晋斌*、石广平,2023:《全球金融周期、经济韧性与宏观审慎政策——基于全球不确定性视角的分析》,《国际金融研究》,已录用。

[12]宋鹭、陈金至、刘璐,2023:《政府投资的棘轮效应与宏观经济波动》,《国际金融研究》,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