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扬帆起航”——国际经济研究院2019级新生迎新周总结

9月的北京,依然艳阳高照,惠园在温暖晨光中引来了2019级新生。2019年9月8日国际经济研究院正式迎来了36位硕士研究生,5位博士研究生。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之际,来自祖国各地新生们齐聚贸大,开始了新的求学之路。为了让新生们更好更快的融入新环境,适应新集体,国际经济研究院贯彻落实学校党委指示,制定了富有意义的新生教学方案,举行了一系列乐趣和教育意义兼重的迎新活动,帮助19“萌新”们以崭新的姿态扬帆起航。

艳阳高照恰逢报到时

 9月8日清早,在太平老师和董俊缨老师的带领下,学长学姐们摆好了摊位等待着新同学们的来临!与明媚阳光相映照的是新生们脸上洋溢的喜悦与憧憬。

9b42fab3f77e67e8d3ae6a152b7a19a9

 

在学姐学长们的指引下,新生们在报到处签到、领取材料,收到了来自经研院精心准备的院服、书籍、印有新生姓名的可乐等等,在有序的组织中,上午的新生报到活动顺利完成。

7467afbb70d2c0a52b0bd34db5a6c1cc

 

齐聚一堂新老见面会

新老生见面会在18级董书帆学长风趣幽默的开场中来了。

必不可少的是熟悉的自我介绍环节,这是大型老乡见面会、研会纳新、爱好分享、导师推介环节。

其中,党支部书记对新入党员寄予厚望,希望新入党员积极表现;研会部长对新生进行部门宣传,详细介绍部门的学生工作,希望新生积极报名参与;各学长学姐向新生介绍自己的导师,希望新生都能找到自己心仪的导师。

dbd90c386d05f5ba51bd3930e7a6afee

在新生介绍环节中大家到讲台前针对关键词进行丰富介绍。虽然大家风格不一,性格也不一,但是很巧的是因为好学和温暖聚集在了一起!

入学教育普教学新知

2019级研究生博士生新生们在学校的安排下接受入学教育系列讲座。

在系列讲座中,新生们快速的了解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包括学校的相关设置,学校的相关网站,学习的基础设施、学校的医疗医保措施、科研奖助等等,还在特邀教授的科普下明白了安全教育的重要性。通过入学教育新生们快速的了解学校,更好的融入新生活。

开学典礼明立学本心

912日上午,2019级全体新生在红天体育馆参加开学典礼,校长寄语殷切期望、优秀校友传授经验、新生代表踌躇满志。奏唱国歌、新生宣誓、同唱校歌、师生共同见证了庄严而隆重的入学仪式。

7505bc944278702d7fb736191c8a5649

 

在向贸大报到、向祖国报到的同时,坚定了新生“贸大人”的身份认同感。蒋庆哲书记、夏文斌校长先后为新生做了专题讲座,欢迎新生、寄语新生、祝福新生。

师生交流怀家国之心

国际经济研究院的老师们也给19新生们带来了重要的开学一课。

b6b958b06693b194148c8b7723e4fec6

 

在开学典礼中,庄院长代表研究院全体老师对19级新生的加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希望“萌新们”愉快且充实的度过在贸大短暂且美好的时光的同时不忘初心,尽早明确目标,清晰做好规划,保持学习定力,利用好现有资源,尤其重要的是,作为学习世界经济的学生,一定要怀抱家国情怀!

 

b22c7724dbd52888001d675d1fd90fb7

  

   太平老师在给同学们介绍了经研院的基本情况之余,解答了同学们对于研究生生活基本情况的疑问,鼓励同学们大胆尝试,踏实学习,多做科研,认真努力的走好每一步,不留遗憾!

34bdd794d1528a73f250142afdbc0b05

 

在选课指导上,汤碧老师以简洁凝练的语言给我们介绍了学校的选课系统和选课流程,并且给同学们的选修课提供了宝贵的意见。汤碧老师说研究生阶段时间虽短暂但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需要相当充分的规划,从而能够发挥同学们更大的价值。

dbdd059e7dbc2c28523dcbae7c85c075

 

在优秀青年教师分享会上,陈昊老师给同学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验,强调了踏实学术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学好每一门课,做好学术的每一步。

时间飞逝,迎新周转瞬过去了,新生们也正式开始了学习生活,希望大家继续怀抱热情,怀揣理想,在贸大踏上新台阶,开始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