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硕士PPT答辩演示基本要求

根据我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决定,自 2012 年下半年起,博士、硕士在答辩时必须制作、使用 PPT ,以向答辩委员会完整介绍学位论文的情况。为规范答辩 PPT 的制作和使用,使广大师生对答辩 PPT 的内容有更加清晰的认识,现将我校博、硕士答辩演示 PPT 的基本要求公布如下。
一、博士答辩演示PPT要求
(一)演示时间。博士答辩PPT的演示时间约为40分钟。
(二)内容要求。博士答辩演示PPT应基本包含两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为论文内容演示;第二部分为自我评价及前景展望。 
1 、论文内容演示部分,答辩人应完整阐述如下内容:第一、论文的选题过程(简述);第二,学位论文所研究的领域在国内外的发展现状、趋势等问题;第三,采用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数据资料;第四,各章节的主要内容和研究结论。
2 、自我评价及前景展望部分,答辩人应对自己的研究工作进行自我总结评价,阐述创新与不足之处,说明研究成果的理论价值、实用价值,展望其研究前景。
二、硕士答辩演示PPT要求
(一)演示时间。硕士答辩PPT的演示时间约为30分钟。
(二)内容要求。硕士答辩演示PPT应基本包含两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为论文内容演示;第二部分为自我评价及前景展望。 
1 、论文内容演示部分,答辩人应完整阐述如下内容:第一、论文的选题过程(简述);第二、研究背景,包含文献综述情况或实践研究中查阅了哪些案例、调查报告或方案设计;第三、学术(实践)研究的主要内容;第四、学术(实践)研究的结论。
2 、自我评价及前景展望部分,答辩人应对自己的研究工作进行自我总结评价,阐述创新与不足之处,说明研究成果的理论价值、实用价值,展望其研究前景。
三、其它注意事项
因答辩时间所限,答辩人在制作PPT演示文稿时,文字务必简要精练,深入浅出;背景图片和正文的搭配要合理、符合视觉规律,正文应醒目,背景图片尽可能淡雅,以不干扰阅读为宜;应使用变换节奏较快的幻灯片切换效果;关键词、参考文献不须在PPT中列出。答辩人在答辩陈述过程中应抓住要点,口齿清楚、流利,注意控制陈述时间。
严谨、规范的答辩程序是保证学位论文答辩顺利进行的基本前提,也是确保研究生教育高质量、高标准的必要条件。根据学校要求,学位办将今年答辩抽查的重点放在PPT的使用情况及答辩流程的规范程度上,希望广大师生认真体会,深入理解答辩要求,规范对答辩的认识。也请各学院切实保障答辩期间PPT播放设备、教室的使用,确保2013年上半年答辩工作的顺利进行。
 
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
2013 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