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研究院研究生开题管理办法


国际经济研究院研究生开题管理办法

(本办法依据校研究生开题管理办法制定)

为进一步规范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强化过程管理,保证学位论文质量,我院根据我校研究生培养工作相关规定及培养方案要求,制定本办法。

1、 研究生和导师应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结合研究生和导师双方的研究特长或导师承担的研究课题,共同尽早确定论文选题。

2、 研究生获得开题资格的前提是:已经充分开展预研工作,已经撰写出开题报告书。

3研究生开题报告书应采用学术报告或专题报告的形式。主要内容包括:选题的理论及实践意义;文献综述,包括国内外该领域的研究现状、趋势及问题等,并附参考文献;研究内容、预期目标及拟解决的关键问题;拟采用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数据资料及可行性分析;研究的特色与创新之处;研究计划及预期研究结果;已参加过的相关研究工作和研究进展情况及已取得的成果等。

4 开题报告书的字数、格式、参考文献等,参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规范》相关要求,其中,博士研究生开题报告书字数应不低于1万字,并另须撰写一篇完整的文献综述,字数应不低于2万字,参考文献一般不少于60篇。

5、 论文涉密申请应在开题前提出,开题结束后不再受理。涉密论文范围依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国家保密局《涉密研究生与涉密学位论文管理办法》确定,主要为学位论文主题、研究方向、主要内容或成果涉及国家秘密;或虽属自发研究,没有涉密科研、生产项目或任务支撑,但相关内容泄露后会损害国家安全和利益的情形。涉密申请应由开题人书面提出,连同密级、保密期限和知悉范围等证明材料,经导师、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定并出具意见后,提交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学位论文仅涉及普通商业秘密或公司内部保密事项,不在上述涉密范围内的,一般不认定为涉密论文,选题、写作时应慎重考虑。

6、 我院开题评审每年分两个时段进行,即春季开学至6月中旬(上半年),秋季开学至11(下半年)。

7、为保证学位论文的写作时间,博士研究生开题距申请答辩一般不得少于1年,否则不予安排答辩。

8、我院研究生开题以报告会的形式公开进行,博士开题答辩会专家人数4-5人,硕士开题报告会专家人数3-4人,博士研究生开题需就开题报告书和文献综述进行答辩,二者均通过,方视为开题通过。

9、如开题通过,研究生可继续充实完善论文内容,进入论文写作阶段。

如开题不通过,研究生应根据评审意见对开题报告书进行全面修改。重新开题须本人申请,经导师、学院同意。博士研究生重新开题距第一次开题应不少于3个月。

10、 博士研究生开题评审结果,以研究生院公示为准;硕士研究生开题评审结果,以学院公布为准。未经公示和公布,视为开题未完成,不予办理答辩手续。

11、开题通过后,研究生应及时将开题报告书(博士研究生还包括文献综述)上传至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并将纸质报告提交到学院完成备案。

博士开题报告包括:①封面、②博士学位论文选题提纲及开题报告审核表、③导师对开题报告的指导意见、④正文、撰写一篇完整的文献综述,字数应不低于2万字,参考文献一般不少于60篇,

硕士开题报告包括:①封面和审核表页、②正文。

博士、硕士开题报告正文格式可参照研究生院发布的《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规范》

博士和硕士在提交纸质版开题报告时还应提交《开题意见修改反馈表》

第十四条 研究生开题评审结束后,选题原则上不再变动。

第十五条 研究生因故对选题进行实质性修改,须经本人书面申请,导师签字同意,学院同意后,在1个月内严格按照开题程序重新开题

未经申请擅自变动选题者,不予安排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