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桑百川)博鳌·洞见|汇聚合作共赢伟力,推动全球稳定发展


      “只要我们携手同心、行而不辍,就一定能汇聚起合作共赢的伟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挑战,迎来人类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4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为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发出了“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的中国强音。

      立足亚洲,面向世界。20多年来,从应对危机到寻求合作,博鳌亚洲论坛顺应时代潮流,回答时代之问,为推动亚洲和世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地缘政治冲突加剧、贸易壁垒频现……这一特殊背景下,本届论坛年会聚焦各方最关注的疫后世界经济复苏与可持续发展等议题,凸显年会主题“疫情与世界: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的现实意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认为,一方面,疫情对亚洲国家乃至全球造成严重冲击,世界经济复苏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另一方面,俄乌冲突带来部分国家间的制裁和反制裁,导致全球供应链效率下降,扰乱食品、能源和其他大宗商品市场。亚洲国家唯有加强合作,有效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才能更快走出疫情阴霾实现经济复苏。这其中,《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为推动域内国家经济复苏、繁荣发展、维护区域和平稳定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为世界经济注入确定性。本届论坛年会的举办可谓恰逢其时,对于凝聚共识、推进合作,确保供应链产业链畅通稳定,促进亚洲及世界经济复苏将发挥重要作用。

      本届论坛年会上,中国继续为亚洲和世界发展贡献智慧。对于疫情防控这一重点议题,中国的经验为亚洲乃至世界抗疫提供了样板,具有重要参考作用。与此同时,中国始终把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确保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为弥合“免疫鸿沟”作出积极努力。促进经济复苏方面,中国2022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8%稳健开局,进一步印证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将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动能,为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

作为观察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窗口,本届论坛年会向外界释放出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合作共赢的诚意——不论世界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中国改革开放的信心和意志都不会动摇。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新使命,也是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的新例证。深入实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优化外资促进服务,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一系列开放举措将为世界各国发展带来更多新机遇。

      中国在变局中坚定对外开放赢得与会嘉宾和国际人士盛誉。蒙古国总统呼日勒苏赫在论坛年会开幕式上表示,蒙古国支持并高度赞赏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一带一路”倡议,这些倡议对于促进全球平等和可持续发展,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具有重要意义。韩国韩中全球协会会长禹守根表示,中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经济稳定发展。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如期举行,向各国发出携手前行、合作共赢的信号。

      相信本届论坛年会将汇聚起合作共赢的伟力,为推动疫后亚洲与全球发展发挥更大推动作用。(栾雨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