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道》:(桑百川)跨境电商:新业态,新模式,新引擎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流行,世界经济严重衰退。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对稳定经济运行和就业大局至关重要。但由于有关贸易政策变动、客户订单取消或延迟、国际物流运力缩减等因素,传统的外贸模式严重受阻,“稳外贸”面临重大挑战。

在传统外贸线下渠道受阻的情况下,作为外贸新业态,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为中小微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吸纳和稳定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2019年,中国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总额1862.1亿元,同比增长60%。今年前5个月,跨境电商零售出口逆势增长,同比增长12%。近年来,跨境电商异军突起,改变了传统商品交易的组织方式,成为跨境贸易领域中最具竞争力的新业态、新模式、新引擎。

“跨境电商在‘稳外贸’基本盘的过程当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未来跨境电商在外贸领域当中的占比可能还会进一步提升。”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员李钢对《中国报道》记者表示。

今年4月,中国决定在已设立59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基础上,再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扩容至105个。此外,还出台了免征部分出口货物税费等政策。6月12日,海关总署决定在10个地区的海关开展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出口监管试点。这些举措扩大了受益外贸企业的范围,跨境电商的主流趋势将更为明显。

外贸逐步企稳,跨境电商成新亮点

5月11日,深圳硕腾科技公司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拿到了公司有史以来的单笔最大海外订单——346万美元,折合人民币2000多万元。有意思的是,这笔生意谈成,双方却没有见过面。这得益于在跨境电商平台上,运用3D看厂、视频会议同传等数字化高科技产品,尽量逼近真实情景,增进了彼此信任。

这是跨境电商业务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外贸企稳的生动注脚。

今年1—5月份,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18686亿元,同比下降14.6%。其中,出口7592.6亿元,下降2.3%;进口11093.4亿元,下降21.5%。“1—5月份,我们实现了稳住外贸基本盘的目标实现。”李钢告诉《中国报道》记者。

李钢分析说,从数据上看,1—5月份的外贸增速虽然是负增长,但是负增长是个位数,而且这个个位数要远远低于全球贸易负增长的幅度,从世界贸易总体上来看,我们还是保持了相当的规模水平,也因此在全球贸易中的占比还略有提升。

此外,中国与重要贸易伙伴、重要出口市场和进口国别地区的贸易发展状况,总体上还可以。“细分来看,我们对美国、欧盟、日本等这些发达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下降的幅度相对比较大,但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些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二季度进出口呈现出逐月向好的趋势。”李钢说。

“如果三季度、四季度,全球主要国家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有所好转的话,全球经济可能还会有一个缓慢的往上走的态势。如果这个判断能够成立的话,我们的外贸环境还会略有改善,所以我认为,全年稳外贸基本盘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李钢对《中国报道》记者表示。

这种“企稳”,在中国与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外贸数据上逐步显现。

今年前5个月,东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与东盟贸易总值1.7万亿元,增长4.2%,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4.7%。其中,中国对东盟出口9366.2亿元,增长2.8%;自东盟进口7598.6亿元,增长6%;对东盟贸易顺差1767.6亿元,减少9%。

虽然疫情限制了人员、运输流通,但跨境电商的交易平台发挥了巨大作用,中国与东盟在跨境电商领域的合作不断推进。根据考拉海购的数据,今年3月泰国疫情进入紧急状态后,考拉海购在泰国的采购量仍较2月增长60.8%,同时,其在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等国的采购量也大幅增长。跨境电子商务正成为中国与东盟诸国贸易的新亮点。

防范不确定性因素,创新业态模式

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看来,虽然外贸形势有所好转,但仍然要看到不确定因素。

“虽然中国外贸出现了很多积极变化,但如果其他国家的疫情不能得到有效管控的话,会影响世界经济前行的脚步,中国外贸也可能会受到冲击。”桑百川对《中国报道》记者表示,另一方面也要看到,中国的外贸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

从国内来说,要素成本在全面上升,这使得出口的成本在上涨,出口的价格竞争力在弱化;从国外的情况来看,单边主义和贸易投资保护主义仍然非常严峻,特别是加剧了民族主义情绪和对全球化排斥的态度,一些国家也出现了民粹主义和逆全球化潮流。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的贸易如何实现“稳中增效”,就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当然中国正在谋求转型升级,那些提质增效的措施在发挥作用,外贸结构也会进一步优化,出口产品中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新技术产品比重也在不断上升。”桑百川说。

与此同时,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涌现,创新举措开拓了外贸新格局。

据北京海关数据,电商节“6·18”当天,共验放跨境电商医药进口试点商品483票,价值58621元。这些商品来自阿里健康、京东健康两家跨境电商医药进口试点企业。这批商品的顺利验放,标志着阿里、京东两家头部电商企业正式在北京开设跨境电商保税备货仓。为保障跨境电商企业“618”大促期间的商品顺利验放,北京海关安排专人值守,提供7×24小时通关保障,在2小时内完成跨境电商清单审核验放等一系列工作。

杭州是我国首个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城市,如今在杭州,以阿里巴巴国际站、中国化工网等为代表的杭州跨境电商B2B平台中国卖家达16万以上,年带动全国3000亿美元以上的B2B出口;以全球速卖通、嘉云数据等为代表的杭州跨境电商B2C平台,全球用户数达6亿以上,年实现220亿美元以上的跨境电商B2C出口。

杭州所在的浙江省,也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基本全覆盖的省份。不久前,浙江省商务厅启动“店开全球”跨境电商万店培育专项行动,计划举办100场开店活动,建设一批跨境电商产业园,争取全年新增跨境电商店铺一万家以上,实现跨境网络零售出口1000亿元以上。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跨境电商在浙江省稳外贸、稳企业、促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1—3月,全省实现跨境网络零售额242亿元,同比增长14%。其中出口177.9亿元,增长8.9%;进口64.1亿元,增长31%。

“贸易领域出现了不少新业态、新模式,但跨境电商在这些新业态、新模式当中是占据主导地位的。跨境电商增长的幅度、发展的速度非常之快,不仅是正增长,而且对于整体的稳外贸基本盘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李钢告诉《中国报道》记者。

6月12日,海关总署发布《关于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出口监管试点的公告》,明确自7月1日起在北京、天津、南京等10个直属海关进行试点。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B2B)试点的开启,意味着我国跨境电商由个人海淘时代、商业零售(B2C)时代,正式迈进B2B时代。

电子商务改变贸易格局

2018年,在首届世界海关跨境电商大会上,来自全球各大洲12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代表在北京聚首,与会嘉宾认为跨境电子商务正在世界范围内迎来“黄金时代”。

“电子商务正在改变我们生活和贸易的格局与方式,它使得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生产商和企业能够更加容易、更加有效地进入全球市场,接触到更广泛的买家网络并参与全球价值链,消费者受益于更广泛的供应商选择以及更具竞争力的价格。”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认为,中国有很大的潜力成为电子商务方面的全球领导者。

当年,首届世界海关跨境电商大会发布的《北京宣言》提出,将推动管理理念创新,促进贸易安全与便利,实现均衡发展。来自125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关代表达成共识,将积极推动《世界海关组织跨境电商标准框架》早日出台,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更加透明、稳定、可预见的贸易环境,让全球商品更加安全、便利、高效地走进千家万户。

如今,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飞速进步,世界经济渐渐向数字经济时代迈进,全球商品早已跨境流通,各市场主体几乎零成本地获取丰富且对称的供需信息,千千万万中小微企业分享经济全球化红利,全球消费者的购买力和生活品质也得到提高。跨境电商业态迅猛发展,也是世界经济前进大潮中显著的特征。

“跨境电商的出现和快速发展首先得益于信息化技术和互联网广泛渗透,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近年来小额贸易、短期贸易已经占据全球贸易的较大份额,国际贸易日渐碎片化的背后是全球市场节奏的不断加快和应对市场风险的强烈需求。”中国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表示。

“未来跨境电商在外贸领域中的占比还会进一步提升,目前来看也就占到10%左右。因为贸易领域还是有自身的社会特点的,主要就是以批量、规模为特点,但是跨境电商恰恰主要以B2B为主,所以这对于贸易领域高质量发展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李钢告诉《中国报道》记者,未来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在跨境电商企业的自身努力下,以及市场环境等外部条件改善下,跨境电商会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境电商

在桑百川看来,在技术进步的过程中,中国要利用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机会,特别是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这种技术条件,大力支持数字贸易的发展。

“为了更好适应全球价值链重构和贸易环境的变化,应该在发展数字贸易的过程中,大力推进跨境电商的发展,打造中国企业主导、进口国企业参与的更多的跨境电商平台。”桑百川说。

李鸣涛认为,中国跨境电商的全球基础设施正在加速完善,这也将进一步增强中国跨境电商企业的全球服务能力。但相对于亚马逊、eBay等全球跨境电商巨头,我国跨境电商平台企业的综合实力尤其是海外收入占比仍处于较低水平,物流仓储等服务能力以及欧美成熟市场的占有率等也还不能与之相提并论。

对此,李钢表示,跨境电商需要大力扶持。“跨境电商本身的运营模式,也决定了它实际上更多是在采取保税的状态下来运作的。一些出口产品需要在境外的物流中心、海外仓存放,然后针对不同的市场需求和需求节奏,在海外仓的保税状态下逐渐出货,进口方面也是这样。”李钢对《中国报道》记者表示,运营跨境电商的既有阿里巴巴这样的大平台,也有很多中小企业,它们在未来发展需要在财政、税收、金融信贷、仓储物流等方面得到更多支持,“当然这些方面也是需要各个部门之间协调,共同为稳外贸基本盘做出应有努力。”

近年来,我国全面复制推广跨境电商信息共享、金融服务、智能物流、风险防控等监管服务体系,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科学技术提升海关监管水平,推动跨境电商驶入快车道。

当前,中国在数字贸易领域非常活跃,互联网大数据平台也在快速发展,它不仅可以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实现价值链的数据流、信息流、产品流,同时还可以建立起与当地市场有效对接的营销平台。

“通过这些,我们可以进一步给企业提供适合当地市场的差异化的产品、个性化的定制、差别化的服务,使出口产品和服务能够更好地和当地的需求相契合。”桑百川进一步向《中国报道》阐释,跨境电商在发展的过程中,营商环境等也需要进一步完善,包括法律制度、税收制度以及相应的服务标准等,都需要我们全方位配套、快速推进变革。

“同时,跨境电商的发展在进入到东道国市场的时候,需要东道国的企业参与,也需要消费者对于这个跨境电商平台的认知,还需要了解东道国对跨境电商的管理制度,包括法律制度、税收制度以及其他经营环境因素。”桑百川说。

(《中国报道》2020年7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