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研究院桑百川院长受邀参加2020国际投资论坛专家委员会投资专家夏季研讨会

202078日国际投资论坛专家委员会投资专家夏季研讨会成功举行,会议的主题是重振投资信息,促进合作共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教授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教授提到:这些年利用外资在增长过程中,虽然表现不错,但是实际上我们利用外资的总体规模仍然是非常小的。有一个统计数据可以显示,从2010年之后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占中国投资总额的比重是持续十年下降,像前年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的规模占中国总投资额仅有1.5%,世界平均指数是4.99%。从外商直接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看,前年是2.54%,世界平均是6.0%,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是6.8%,我们既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也大大低于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从外商直接投资的存量占GDP比重来看,前年我们是12.1%,世界平均水平是38%,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是32%,我们也是相当低的,从外资相对GDP的指标来看,相对我国GDP的规模,外商投资总体的水平是比较低的,这是一个基本的结论。

       未来我们在不断的扩大外商投资市场准入,扩展外商投资机会的过程中,提升外商投资的规模仍然是一个重要的考量。我们不仅要升级外商投资的结构,注重高端外商投资的流入,其实我们扩大外商投资的总体利用率规模仍然是重要的任务。在十四五期间我们会重点关注高水平开发,在利用外资方面,我们也注重外资的质量提升和规模的扩张并重。而现在的实际情况是存量外资的撤离和增量外资的增加并存,高端的的制造业外资增长与低端制造业外资的下降共存。我们未来应该在努力的改善营商环境的同时重点考虑以降成本为主线,包括降低行政成本、物流成本和各种要素成本,释放大市场的优势。我们说中国存在中国大市场的优势是对外资最大的吸引力,市场导向型的外资会关注中国大市场的条件,但是大市场从潜在市场变成现实市场离不开外商进入这个市场,或者找到收益的条件,他要想收到收益就必须降低行政成本和各种要素成本,要素成本的高起和行政成本的偏高,也会影响到大市场的优势发挥,影响到外商投资的规模扩张和外商投资的稳定。在这个背景下,考虑到全球经济格局的变化,以及美国谋求与中国脱钩的战略举措,扰动了全球投资格局,中国必须以降成本为主线,扩大外商投资,在这个基础上扩大对外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