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报:(庄芮)世界经济如何驱散衰退阴云?

  新冠肺炎疫情重创世界经济,各主要经济体面临严峻考验。受访专家表示,应对全球性挑战,各国应采取共克时艰的态度,加强国际合作,合力推动世界经济走出衰退阴影,尽早实现复苏。

 

  前景充满不确定性

 

  疫情全球蔓延,经济活动收缩,外部需求减少,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大幅萎缩,近期多个国际机构纷纷调低了对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6月24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9%,比4月份报告下调1.9个百分点。具体来看,报告预计今年发达经济体经济将萎缩8%,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将萎缩3%,分别比4月份下调1.9个百分点和2个百分点。

  世界银行6月8日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称,受疫情冲击,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下滑5.2%,将是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其中,严重依赖全球贸易、旅游、大宗商品出口和外部融资的经济体受疫情冲击最大,新兴市场及发展中经济体的脆弱性也将被外来冲击放大。

  世界贸易组织6月23日发布的更新版《全球贸易数据与展望》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货物贸易量同比下降3%,预计第二季度降幅约为18.5%。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6月16日发布的《2020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今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将大幅缩水,总额预计将首次降至1万亿美元以下,创过去15年来最低水平。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庄芮对国际商报记者说,此次疫情对世界经济造成的冲击前所未有,生产经营受限,产业链供应链不畅,贸易投资下滑,作为全球增长引擎的主要经济体也面临严峻考验。正如近期一些国际机构所作的预判,世界经济面临“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糟糕的全球经济衰退”“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衰退成为必然,如果下半年疫情还不能控制住情况会更糟。

 

  共克时艰需携手

 

  对于如何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庄芮表示,各国首先要保障本国经济的稳定,支持支柱产业发展,抓住新的经济增长点。以中国为例,疫情之下与信息技术相关的新业态、新产业逆势加速发展。因此各国要把握机遇,深挖潜力从而拉动经济增长。同时,加强国际合作,进行有效沟通协调,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只有切实加强在贸易投资以及人员等方面的合作与往来,才会产生规模经济,创造更多发展机会。另外,要进一步增进互信,推动市场更加开放。


本文来源:http://epaper.comnews.cn/xpaper/appnews/360/4184/21025-1.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