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才》:(庄芮)人生正道是读书

        

  庄芮老师在国际会议上

  四月的北京,尽管仍是处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但已是春暖花开,阳光灿烂。虽然记者无法走进校园对庄芮进行面对面采访,但是,通过手机视频的方式,记者仍然能够听到、看到她的成熟睿智的言谈举止。采访前,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七零后的庄芮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简称外经贸大学或贸大)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她从教十几年,可谓桃李满天下,著述与科研成果颇丰。同时,她还享有多项社会荣誉,是商务部外贸咨询专家、商务部援外项目客座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特约研究员、日本中央大学经济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特聘财经评论员、《太平洋学报》编委、太平洋学会理事。通过采访庄芮,记者感觉到她不仅是一个卓尔不群的知识女性,更是一位有家国情怀、有责任感的学者名师。

 

  孜孜以求 辛勤耕耘

  谈起为什么选择高校教师这个职业,庄芮说:“考上大学本科以后,没有达到内心期望,人生经历了一小段迷茫时期,所以一直有个梦想,就是还要继续读书。”庄芮在大学期间一直在找自己的方向,却始终感觉方向还不清晰。在第一次工作经历中她逐渐明确了,其实自己想找一个能终生学习的职业。再加上庄芮从小喜欢写东西,愿意做研究类的工作,如此,当老师是最好的选择。

 

  从刚刚迈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做一名讲师,到成为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庄芮在对外经贸大学孜孜不倦地学习、勤勤恳恳地耕耘,如今已经工作了十六个年头。

 

  作为副院长,庄芮主要分管科研、学科建设和国际交流。在工作中,庄芮以身作则调动大家积极性,努力提升整体科研质量。另外,还注重加强“理论经济学”的学科建设。庄芮认为,管理的关键在于制度建设,这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庄芮说:“我们院的领导班子有个一致的核心理念——制度建设,一定要靠制度管人,不是靠人管人。”学院制定了科研成果的奖励制度,相应加大高质量成果的权重,通过这样的方式引导高水平科研产出。

 

  除了行政管理,庄芮还肩负着教学工作的重任。国际经济研究院主要承担研究生教学,没有招收本科生。庄芮除了教硕士生和博士生,还教留学生,不同学生的教学侧重点不同。对于硕士生和博士生,重点培养科研能力和解决问题、研究问题的能力,循序渐进地教他们做科研。而对于留学生来说,教师要起到桥梁作用,让外国留学生了解中国的经济、文化、社会,更多地理解中国和中国人。留学生教学采用全英文授课。庄芮能够流畅自如地教留学生,源于她扎实的英文功底,读硕士时曾参加学校英语演讲比赛,还获过一等奖,因此全英文教学得心应手。

 

  对于庄芮来说,教学不仅是工作更是责任。每一堂课庄芮都会特别用心地准备,经常备课到凌晨,研究院的很多师生都知道她经常熬夜。庄芮说:“教师授课对年轻人是有影响的,必须给他们最好的、前沿的知识。”庄芮也很注重因材施教,正确引导学生成长。研究生入学选了导师之后,庄芮都会跟学生谈话,让学生明确自己的目标是什么,然后她再根据学生的目标,逐个指导学生做学期计划。

 

  

  庄芮老师课后与留学生合影

 

  庄芮的课得到学生的高度认可和欢迎,包括留学生。记得有一年她所讲授的留学生课程刚开放没几天就被选爆,最后教务不得已提前关闭了那门课的选课系统。庄芮认为,老师讲课一定要结合学生特点,要把课程内容生动、有效地传递给学生,让学生感兴趣。再一个是沟通方式,庄芮讲课最大的特点是重视互动,她通常先很有条理地告诉学生总体框架和要点,然后积极与学生互动,鼓励学生各抒己见、分享观点,之后她再根据学生参与情况动态优化课程体系。第三个特点就是理论联系实际,这样学生不会乏味,也可以理解得更透彻。比如要向学生解释两个概念,一个是最惠国待遇,一个是国民待遇,如果只是呈现出概念的话不一定记得住,庄芮告诉学生,其实就是主人和客人的关系。国民待遇,你对客人跟对主人一样,对外国公司和对中国人的公司是一样的;最惠国待遇就是对所有的客人是一样的,也即对所有的外国公司是一样的。这样学生就很容易理解并记住了。庄芮说:“这得益于在中国人民大学读博士期间,那些老一辈经济学家的教学影响。当你把一个东西理解透后,你可以用最简单的方式把最深刻的道理传递给学生,这就是深入浅出。”

 

  庄芮的教学成就有目共睹,她先后获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优秀教师” 、“最受欢迎研究生教师奖”、“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奖”、“优秀研究生导师”等教学方面的荣誉,可谓是实至名归。

 

  教学和科研是大学教师必修的两条主线。在教学之余,庄芮会关注很多问题,并围绕这些问题做研究、写论文。对于理论性问题,她会在大量阅读国内外文献基础上进行深入的分析、思考;对于调研类课题,她需要进行田野调查。庄芮曾主持和参与了国家级和省部级的一些调研任务,带领团队到上海、深圳、广州、重庆、昆明等不同城市进行调研,调研成果加深了她对国情的了解,同时也丰富了她对理论的再认识。

 

  

  2019年7月,庄芮老师担任海南电视台自贸区节目访谈嘉宾

 

  教学和科研之外,庄芮抓住一切机会学习。2010年,得益于学校师资培养工程,庄芮去比利时做了近半年访问学者,重点研究欧洲经济一体化,收获颇大。欧盟代表了区域经济合作最高水平,总部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当时工作、学习安排很紧张,没有时间游览,每天基本两点一线,以至于后来再去比利时 ,很多地方都不认识。庄芮说:“游览,以后还有机会;学习是最主要的,高效利用时间,才能在专业领域拓展,得到想要的效果。”这样的紧张节奏,一方面是作为访问学者,学校对她有要求,但更多的是庄芮对自己的高要求。庄芮把自己当作所访问的布鲁格(Bruegel)研究所的一员,按照他们的时间上下班、工作、讨论问题,写东西,与他们交流……在布鲁塞尔的学习生活,让她亲身体验了国际同行的工作,开拓了视野。

     

       虽然教学、科研两方面工作量很大,加之后来还要承担一些学校的行政工作,但庄芮并没有顾此失彼,反而感受到不同工作内容给她带来的充实和快乐,比如教学过程中与学生教学相长的快乐,科研成果获得肯定、对国家有所贡献的快乐,以及学院蒸蒸日上、大家共同进步的快乐,等等。

 

  

  庄芮老师主持学术研讨会

 

  家国情怀 社会担当

  谈起社会贡献,庄芮非常谦虚:“我个人在学术领域的成就是不够的,到现在为止也没有什么特别值得骄傲的,我只是在这个职业当中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庄芮最核心的研究领域是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和中国对外贸易。基于自己的专业,庄芮认为有一定贡献的是两个方面,一是贸易与投资关系的研究,在理论上做了些探索工作,专著《FDI流入的贸易条件效应:发展中国家视角》曾获“北京市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二等奖;二是自由贸易区(FTA)的研究,庄芮对中国的自由贸易区战略有一些思考和成果,2019年2月,论文《CETA视角下国际高标准自贸协定开放水平研究》,获得“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论文类优秀奖。

 

  在庄芮看来,学者的研究既要独立,也要契合国家战略需求,应该将科研成果适当转化为合理建议,提供给国家相关部门,服务国家决策。

 

  对于此次疫情可能带来的经济影响以及其后的国家经济建设,庄芮从学者视角积极思考,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了政策建议,有些已被采纳。庄芮认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世界经济影响很大,但也要看到其中的亮点,比如电子商务、线上教育等形式的数字经济在此过程中就有了很大的发展。

 

  庄芮是个有追求、有家国情怀的人。她认为,人生就像逆水行舟,只要前进就一定会遇到阻力,除非是一潭死水。挑战和困难是人生常态,也是生活给人的考验,遇到问题要先静下来把它想清楚,然后再一点点突破。

 

  庄芮寄语青年学子,每个人都应该有家国情怀。人内心的自驱力很重要,如果一个人只考虑自己的收入等那些能看到的东西,自驱力就有限;如果有家国情怀,就会有一种使命感,内驱力是不一样的,取得的成就也不同。青年学子,哪怕毕业后只是做一份普通的工作,挣一份普通的工资,有家国情怀也会拥有不一样的工作态度和社会责任感,成为社会进步、国家强盛路上的有用之才。

 

 

附:《中华英才》6月刊版面图:

 

  来源:http://news.uibe.edu.cn/info/1371/4260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