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庄芮)中国经济新观察——外贸稳得住吗?

  2020年,世界经济遭遇“黑天鹅”。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各国人民生命健康遭受严重威胁之时,全球贸易同样备受冲击。 世界贸易组织预测,考虑到疫情因素,今年全球贸易恐将缩水13%至32%。大灾难下,中国外贸表现如何?稳外贸可向何处发力?

 

  政策“及时雨”助外贸克难前行

 

  稳外贸,必须稳住外贸物流链。中欧班列成为我国稳住外贸物流链、乃至稳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抓手。海关、交通、铁路、邮政等部门接连出台举措,效果已经显现。今年一季度,中欧班列共开行1941列,发送货物17.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5%和18%。3月份,中欧班列开行数量突破800列,其中去程班列的数量突破500列,这两项指标均创下了单月历史最高纪录。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5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4%。其中,出口3.33万亿元,下降11.4%;进口3.24万亿元,下降0.7%;贸易顺差983.3亿元,收窄80.6%。“显然,我国外贸形势还是很严峻的。”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庄芮说,但一季度的降幅在预料之中,甚至好于一些机构的预期,这跟中央适时出台一系列稳外贸的实招硬招密切相关。

  记者梳理发现,仅3月份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就至少4次研究稳外贸举措,出台了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外贸信贷投放、对除“两高一资”外所有未足额退税的出口产品及时足额退税、在已设立59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基础上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举措,有力支撑我国外贸克难前行。

  为稳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作出“中国贡献”

 

  2月2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加强同经贸伙伴的沟通协调,优先保障在全球供应链中有重要影响的龙头企业和关键环节恢复生产供应,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不仅对我国稳外贸有现实意义,还有助于全球经济复苏,更包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切意涵。

  危中寻机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

 

  疫情之下,不少外贸企业在承受压力的同时,凝心聚力谋转型,努力向产业链供应链更高端迈进。也要看到,外贸面临的难题,不一定非得用外贸的方式来化解。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