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兆一:哈梅内伊选定“接班人”?

当地时间6月19日,伊朗内政部宣布,现任司法总监(国家最高大法官)、强硬派政治人物易卜拉欣·莱希以62%的得票率赢得伊朗第13届总统选举。不过,本届大选只有48.8%的伊朗选民参与投票,创下历史新低。

现年60岁的莱希拥有宗教法学博士学位,是伊朗地位仅次于哈梅内伊的大教士,在宗教界享有极高声誉。上世纪80年代早期,伊朗最高宗教领袖霍梅尼就已经注意到了20岁出头的莱希,并指示当时的总统哈梅内伊进行提拔和培养。在过去30多年的从政经历中,莱希一直以哈梅内伊的门徒自居,哈梅内伊则在伊朗司法和革命卫队两个体系中不断为莱希安排重要职位。2017年,哈梅内伊指派莱希代表宗教保守派势力参与总统竞选,虽然当时莱希不敌连任成功的鲁哈尼,但是积攒了足够的政治人气,并在2019年顺利出任司法总监一职。

鲁哈尼在第二个总统任期内的表现乏善可陈,一方面遇到了不按常理出牌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从2018年开始对伊朗进行极限制裁和施压,另一方面国内经济又遭遇新冠疫情的冲击。面对通货膨胀、房价高企、股市腰斩等一系列经济困境,鲁哈尼基本没有拿出有效的解决方案,让多数伊朗民众对国内改革派失去信心。而莱希则在司法系统开展“反贪风暴”,并努力打造自己的亲民形象,赢得良好口碑。特别是在疫情期间,莱希深入受灾严重的东部省份视察,使得中下层民众对莱希更为认可。

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哈梅内伊四年前已经有意要让莱希来取代鲁哈尼。鲁哈尼在执政后,同哈梅内伊生出不少嫌隙。除了哈梅内伊对伊核协议有所不满外,更重要的是鲁哈尼想要削弱革命卫队在国民经济中的巨大影响力,这无疑触动到了哈梅内伊的根本利益。在哈梅内伊任期内,成立于霍梅尼时期的革命卫队已经发展成了独立于政府和军队以外的庞大机构。哈梅内伊和革命卫队之间有着特殊的“共生关系”,哈梅内伊授予革命卫队以政治和经济特权,换取其绝对拥护。

在上世纪80年代的两伊战争中,最高宗教领袖霍梅尼和总统哈梅内伊亲密合作,让伊斯兰革命后的伊朗渡过了最为困难的时期,哈梅内伊也最终在霍梅尼去世以后成为霍梅尼的继承人。如今,已经82岁的哈梅内伊坚持选出强硬派总统,也被认为是在选定自己的接班人。莱希未来很有可能按照哈梅内伊的路径往下走,在数年后成为最高宗教领袖,并由其他的保守派人士出任总统。

在当选总统以前,莱希就已经多次表态称,处理好国内问题是他的首要任务。莱希面临的最棘手难题包括濒临瘫痪的国民经济、分化加剧的社会,以及民众对于“神权”政体忠诚度的不断调低。在对外关系上,莱希尽管一直对美态度强硬,但是他也展现了灵活务实的一面,既对重启伊核协议谈判表示了欢迎,也坚持不就伊朗的导弹项目、地区影响力等问题与美国进行磋商。

莱希正式出任总统前,正在维也纳就伊核协议进行谈判的各方还有6周时间试探价码和底线,但短时间内达成一致的可能性并不大。伊朗方面的谈判最终决定权仍在哈梅内伊手里,等莱希上台后,伊朗会酌情决定是否继续进行谈判,并尽可能将所有的好处留给新一届政府。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R9mzlSIAtvSoX9xudRF5r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