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芮副院长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

  据海关总署10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2.1万亿元,同比增长4.1%。在12.1万亿元的大盘子中,出口6.5万亿元,增长6.1%;进口5.6万亿元,增长1.8%;贸易顺差8933.6亿元,扩大45%。从贸易伙伴看,我国对欧盟、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

  业内人士认为,在保护主义“逆风”之下,我国外贸“迎风而上”,发展平稳,这是我国坚持扩大开放的结果,也为全球贸易注入了更多确定性。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庄芮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一季度外贸同比增长3.7%,到前5个月增长4.1%,不难看出我国外贸平稳增长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结合全球贸易放缓的大环境来看,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近年来我国与东盟的贸易实现持续的强劲增长,这与双方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成果落地密切相关。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快速增长同样显示,中国持续大力推动的贸易便利化举措正取得让各方都受益的成效。这在当前逆全球化升温的背景下尤为可贵。

  原文链接:http://www.xinhuanet.com//2019-06/10/c_112460301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