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亚洲合作对话大会秘书长林沙军先生进行“中国在区域经济中的崛起:下一个十年的挑战”主题讲座

经中央批准,亚洲文明大会于5月15-22日在京举行。为加强与外方机构的合作、丰富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内涵,参照外方代表意向,2019年5月17日,我院邀请到亚洲合作对话大会秘书长林沙军进行了“中国在区域经济中的崛起:下一个十年的挑战”(Role of China in the Regional Economy: Challenge and Threat of China in the Next Decade)的主题讲座。讲座由李丽老师主持,全院师生积极参与其中。

班迪·林沙军(Bundit Limschoon),亚洲合作对话秘书长(Secretary General, Asia Cooperation Dialogue(ACD))。林沙军先生自2013年起担任亚洲合作对话秘书长,此前担任泰国外交部信息司司长,也曾分别担任泰国驻芬兰大使馆、泰国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处(日内瓦)和泰国驻联合国代表处(纽约)的公使、公使参赞和一等秘书。此外,林沙军先生还曾当选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伯尔尼联盟大会主席。

首先,林沙军先生肯定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并带我们回望了建国以来中国所取得的经济成就。林沙军先生称,70年前,中国并不向今天一样闻名世界,1949年建国以来,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着许多问题,这些问题中一部分源自国内,一部分与整个亚洲的发展形势密不可分。但可喜的是,经过长期的实践探索,尤其是在2001年加入WTO之后,中国克服众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现在每个人都在讨论阿里巴巴、讨论中国经济,中国的经济腾飞起来。

其次,林沙军先生强调了中国和亚洲都进入新的发展纪元,在国际新形势下,如何保持既有的经济地位,如何实现可持续的发展是中国也是其他亚洲国家都在思考的问题。林沙军先生认为,中国应该与邻国保持友好的伙伴关系,亚洲是一个整体,是中国生存的大环境。他举了亚洲金融危机的例子来说明这一事实,并强调政府不应该遗忘危机,懂得反思才能真正进步。而当亚洲这个大环境有了整体的发展,中国自然会得到正向的影响。中国在处理与亚洲其他国家关系的过程中,应当展现充分的信任与自信,“一带一路” 是推动亚洲合作的一个很好的平台,而亚洲合作对话大会的作用也渐次彰显。

然后,林沙军先生以日本、韩国和新加坡为例谈到了技术、人力资本以及国际法律的重要性。新型竞争关系是依托于人力资本的竞争,从制造业向服务费业转型是亚洲国家的整体发展需求。下一个十年,大力发展教育是中国实现技术创新、提升劳动力素质、增加中产阶级数量以及缩减贫富差距的重要途径。在新时代,中国要抓住机会,有所行动,实现可持续发展。

最后,林沙军先生再次强调了亚洲是特别的,亚洲文明是多样化的。亚洲不可以没有中国,中国的发展不可以不依靠亚洲其他国家。所以亚洲国家应该联合起来,加强对话,寻求区域内合作,共享经济发展利益。

讲座的交流环节,国际经济研究院的三位同学分别就“如何打破亚洲因文化差异产生的壁垒”、“中国与其他亚洲国家如何更好地互利共赢”以及“如何看待美国发起对华贸易战对整个亚洲的影响”向林沙军先生提问,而林沙军先生也给出了十分中肯的回答。主持人李丽老师代表全体师生向林沙军先生表达了真切的感谢,本次学术交流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