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陈昊副研究员受邀到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讲座

应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邀请,我院陈昊副研究员于5月22日做《城市出口会降低“移民收入溢价”吗》论文报告。来自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的数十位教师和学生参加了讲座。

“移民收入溢价”是城市内部外地户籍劳动力收入高于本地户籍劳动力收入的现象。城市对外开放水平的提高是否有利于降低移民收入溢价,一直是学界和政府关注的焦点问题。这篇论文从出口贸易的视角考察城市内部外地户籍与本地户籍劳动力收入差距的变动情况。使用清末官派留学生籍贯和清末开放的通商口岸城市两组工具变量的回归结果表明,城市出口规模增长显著降低了移民收入溢价,且城市出口缩小外地户籍和本地户籍劳动力收入差距主要依靠出口的筛选作用和外溢效应实现。进一步研究证明,出口的作用并不因本地户籍劳动力获得户籍时间的长短不同而有所改变,即城市对外开放可以提高所有本地户籍劳动力收入水平,从而全面降低移民收入溢价。论文研究表明,坚持对外开放有利于实现城市内部不同户籍所在地劳动力之间的收入平等,因此本地劳动力应该支持城市对外开放,这样可以充分享受出口给本地劳动力收入带来的外溢福利。

讲座结束后,陈昊老师和聆听讲座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