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报:(陈昊)以高质量出口促进共同富裕

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高质量对外开放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高质量出口又是高质量对外开放的主要体现,因此应该提高对出口质量的重视,充分发挥高质量出口促进共同富裕的作用。

从当前国际贸易发展形势来看,实现高质量出口不仅要求实现更优化的出口产品结构和更高的出口产品质量,还要求实现更高的贸易数字化水平,而这些都将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优化出口产品结构

缩小地区和产业间收入差距

按照要素密集度特征,可以把产品依附加值和结构层次由低到高大致划分为资源密集型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资本密集型产品和技术密集型产品。从近年的数据来看,虽然中国整体的出口比较优势已经从劳动密集型产品转变为资本密集型产品,且技术密集型产品的出口比重正在不断上升,但是不同地区和不同产业的主要出口产品,在要素密集度上依然存在明显差异,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地区和产业间的收入不平等。通过优化出口产品结构,让更多地区和产业出口的比较优势产品变为资本密集型产品甚至技术密集型产品,就能明显缩小不同地区和产业间的收入差距,实现共同富裕。


提高出口产品质量

实现更高水平的共同富裕

如前所述,地区和产业间的收入不平等,是推动实现共同富裕过程中要着力解决的问题。地区和产业间的收入不平等大多来源于不同地区和产业对外开放程度的差异,与此同时它也能随着对外开放质量的提高而有所缓解。在短期无法同时优化所有地区和产业出口产品结构的条件下,如果能够提升出口产品质量,那么无论是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资本密集型产品还是技术密集型产品,都能获得更高的收益。这意味着以不同要素密集度产品作为主要出口产品的地区和产业,都将从出口产品质量提升中获益。因此提升出口产品质量,不仅能缩小不同地区和产业间的收入差距,还有利于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共同富裕。


提升出口贸易数字化水平

拓宽共同富裕的实现路径

贸易数字化是近年来国际贸易发展的重要特征。贸易数字化水平的提高,尤其是出口贸易数字化进程的推进,有利于促进传统出口方式转型升级,提升交易效率,从而降低贸易流通中的各种成本,提高出口收益。此外,推动出口主体数字化转型,引导出口企业在保障和提升出口产品生产能力的同时,提升信息化、智能化和售后服务水平,有利于帮助企业拓宽出口的获利空间和渠道。无论是提高出口收益还是拓宽出口获利空间和渠道,都能间接实现企业和员工的收入增长,拓宽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径。

为了充分发挥高质量出口促进共同富裕的作用,作为出口主体的企业和作为政策实施者的各级政府,应当继续推进出口多元化、出口优化和出口转型升级,全面推动高质量出口的培育。


坚持出口多元化

在主要出口对象尤其是欧美国家的逆全球化思潮盛行之际,巩固出口贸易优势,必须依赖出口多元化的实施。对于出口企业而言应该积极拓展新的出口市场,对于各级政府而言则应该制定相关政策,鼓励企业将产品更多出口到以往接触较少的市场。政府可以通过诸如咨询和管理便利化等方式帮助减小企业开拓新市场的阻力。


坚持出口优化

各级政府应该大力支持出口企业研发和应用新的生产技术。对企业购买、学习、使用、模仿先进生产技术提供政策保障,对企业研发原始创新技术则更应提供全面的人力、物力等支持,例如鼓励高学历毕业生和高技术工人进入出口企业工作等。


坚持出口转型升级

在新的发展环境下,要重视出口贸易的转型升级。出口企业应该有意识培养创新意识和变革意识,加快企业出口的发展方式转型。对于有条件的出口企业,要努力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和数字化转型,紧跟贸易发展的时代潮流,深入挖掘出口获利潜能。各级政府应当尽力为出口企业提供转型升级的机会和条件,对企业开发新产品、变革新方法、引入新理念、融合新管理、适应新制度提供政策支持,促进企业尽早实现出口转型升级。

(作者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


图片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链接:http://epaper.comnews.cn/xpaper/appnews/716/7515/35799-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