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芮副院长受邀做客海南广播电视台《直通自贸港》

近日,海南省发改委提出了十项服务外资具体举措,这十项服务外资的举措都表明了海南正在扩大开放,积极利用外资,同时在《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当中提出了很多关于取消外资股比限制的措施,大幅放宽外资市场准入,比如说放宽人身险公司的外资股比限制是51%,从之前的外资股比限制不得超过50%到现在放宽至51%,50%和51%这两个数字看起来似乎没有多大的改变,但实质上它发生了一些根本的变化,这些变化的意义十分重大。

我院副院长庄芮教授在接受电视台访谈中表示我们金融业的改革其实是包括证券、保险、银行,我国改革的步调实际上是渐进的一种模式。海南省发改委的举措主要是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个是我们国家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的改革开放要进行进一步的深入,深化改革,包括我们在外资领域允许人身保险公司,就是在保险领域、保险业允许外资控股,这是体现了我们以海南为标志的我们的金融领域的更加开放的一个姿态。另外一个也是体现了我们在金融领域开放、比较审慎的一个态度,我们只是做了一个微调,允许外资控股了。

在谈及金融领域危机时,庄教授提出最典型的案例就是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为什么会金融危机会冲击到泰国,是因为当时它们的资本帐户还有金融体系过早过快的对外开放了,所以游资比较容易进来,在自身的金融体系还不够完善的情况下,如果过高过快的开放的话其实是要付出代价的。

最后,庄教授认为诸如直接取消外资股比限制等宽松的政策措施体现了海南,包括我们整个国家对现代服务业的一种开放,还有对海南的一种支持,因为海南本身它的特色产业,就是农业、旅游、医疗健康、海上运输,那么像这样的一些行业能够带动,能够把海南本身的特色挖掘出来,让它更好的发挥它自己的特色和它的优势,所以在这些领域取消股比限制,应该说给海南创造了很大的一个空间,发展空间。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N5F--qoOWC0DTm8DPr2XG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