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开放四十年:回顾与展望》发布

   2018年11月29日上午,人民日报出版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联合发布了《对外开放四十年:回顾与展望》报告,并举行了“纪念对外开放四十年经验与挑战学术研讨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强教授、人民日报出版社副社长鞠天相出席发布会并发言致辞,发布会由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教授主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 王强教授

(人民日报出版社副社长鞠天相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教授)

   《对外开放四十年:回顾与展望》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课题组撰写完成,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报告回望四十年中国对外开放的历史,总结四十年对外开放的经验,不仅是为了纪念,更是为了未来更好推进对外开放事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增加社会广大公众福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组织课题组,对四十年来中国对外开放理论演变、对外贸易发展、吸收外商投资、对外投资、国际经济合作、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等展开专题研究,形成本书,以飨读者。

   报告内容共分6篇。综合篇梳理了对外开放四十年的理论与思想研究,分析了四十年来对外开放的发展演变及演进模式,剖析了对外开放面临的环境变迁与基本经验。对外贸易篇从制度建设、优势变迁、加工贸易、贸易强国等方面,全面深入刻画了中国对外贸易四十年发展历程。利用外资篇描述了四十年利用外资的发展历程,分析了利用外资面临的开放环境变迁,定量测度了外资对中国经济的贡献,总结了围绕外资展开的历次争论,并对利用外资的前景进行了展望。对外投资篇从制度、实践两个层面对中国对外投资活动进行了回顾,从宏观、围观两个视角总结了对外投资的经验与问题,并进行了未来前景展望,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国际经济合作篇回顾了四十年来中国参与双边、区域层面FTA和其他国际经济合作的历程,重点研究了“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并对中国国际经济合作的未来前景进行了展望。全球经济治理篇以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为代表剖析了中国参与全球贸易治理、全球金融治理和全球发展治理的历程、经验和教训,提出了未来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政策建议。

   报告认为,四十年来,中国坚定实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书写出一幅以开放促改革和发展的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对外开放四十年来,冲破思想禁锢,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在对外开放中适应、接受、遵循国际经济惯例,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顺应生产力发展要求,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培育竞争优势,拓展全球资源配置空间,以开放促改革和发展,推动中华民族走上伟大复兴之路。报告总结了对外开放四十年的基本经验,认为以开放促发展是中国崛起的宝贵经验,以区域优先开放带动全方位开放是中国开放发展的基本方式,发挥比较优势是中国成为贸易大国的根本原因,重视吸收外资和推动企业“走出去”是中国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的主要路径,坚持创新开放是中国影响力不断提升的依托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