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芮副院长参与《国际商报》专家圆桌讨论

本月,美国对伊朗实施的新一轮制裁正式生效,不仅基本断绝了美国和伊朗的所有经贸往来,并提出将对那些继续和伊朗进行商贸往来的国家进行经济制裁。《国际商报》特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庄芮、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副主任苏庆义以及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廖百智进行专家圆桌讨论,就美对伊朗制裁问题进行深入分析。

庄芮教授在讨论时指出美国重启对伊朗实施制裁重点涉及能源和航运,这将对国际贸易、国际投资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可能甙类大宗商品交易、国际油价势必会加剧波动,其他国家在美国压力下可能人为减少从伊进口,与美国存在利益关系的大企业可能撤离伊朗等。总体而言,美国对伊制裁使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缓慢复苏的世界经济再添阴影。

就其他国家是否会不畏制裁风险效仿欧盟维持与伊朗经贸往来做法的谈论中,庄芮教授谈到欧盟出台的应对措施包括两个层面,一是与美国利益相关的大企业撤离伊朗;二是鼓励与美国不存在利益关系的中小企业到伊朗投资。在美国制裁伊朗的现实条件下,绝大多数国家都会采取行动,保护自己的企业免遭损失。总体判断,伊朗的外国投资流入会趋于减少。

庄芮教授最后表示,面对美国单方退出“伊核协议”并制裁伊朗一意孤行的行为,中方需做好准备,应对变局。现阶段要尽快出台涵盖政府、企业、行业协会的应急预案,发动各方力量竭力维护中国与伊朗合法、正常的经贸往来。

原文链接:http://epaper.comnews.cn/read.php?id=3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