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百川院长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

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4462.9亿元,同比增长1.1%,呈现出小幅平稳上升趋势。据此,我院院长桑百川教授接受《经济日报》采访。

桑教授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中国吸收外商投资的成绩可圈可点,这得益于中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吸收使用外商投资,特别是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如放宽外商投资股比限制、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长度、加强和改善知识产权保护,等等,让世界各国企业看到中国投资环境的改善和良好的发展前景,提升投资中国的意愿。

桑教授还指出当前中国要素成本的上涨,对于外资的流入会产生实质性影响。由于要素成本的上升,可能会使成本依赖型的外资受到较大的冲击。因而我们应该在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的过程中,通过降税、一系列的体制改革来降低要素成本,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消化要素成本上升的压力,从而稳定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外商投资。

在谈到下半年引进外资工作的着力点时,桑教授认为最主要的是,中国要稳定预期。‘六稳’的政策主张出台后,一些配套的政策措施会陆续出台,对于稳定人们的预期,将会起到重要的作用。桑教授表示,要通过这些措施,进一步鼓励外商投资进入中国的高技术产业、进入到与中国消费结构升级相契合的相关领域、进入到中西部地区特别是沿边地区。从外资的流量上,我们既要积极吸收新增外资,同时要稳定存量外资,从财政、金融、税收、产业政策等各个方面共同发力。

桑教授表示,尽管目前中美经贸摩擦仍在继续,但我们尤其要避免走向封闭主义。我们应该积极吸收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所有外国投资。其实美国通过加征关税来制约中国的同时,也在制约美国在华企业的出口,也会加大美国企业的出口成本,降低美国企业的收益。这样的话美国企业和美国政府之间的利益冲突就会加剧。从这一点来看,避免走向封闭主义反而是制约美国行为的一种机制。

    原文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08727569661676070&wfr=spider&for=pc&isFailFlag=1&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