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百川院长接受《人民政协报》财经周刊记者采访

为应对贸易战,还要加快改革步伐,健全开放型的市场体系,积极吸收外商投资,国企要加强与境外投资者的合作,主动利用国际技术、人才、信息等资源提升制造业水平,稳定实体经济,巩固中国制造业的世界地位,并且在谋求产业升级技术进步的过程中发挥引领作用。

我院院长桑百川教授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财经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美国优先”战略下,美国将失去盟友。同时,美国正试图彻底改变对待经济全球化的态度,实行贸易保护主义,成为全球化的阻碍。桑教授提出,在复杂的发展环境中,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脊梁,要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对于国企分类改革思路要充分理解,公益类国企要尽力弥合中美贸易战带来的挑战;商业类国企要提升全球竞争力。国企要加强与境外投资者的合作,主动利用国际技术、人才、信息等资源提升制造业水平,稳定实体经济,巩固中国制造业的世界地位,并且在谋求产业升级技术进步的过程中发挥引领作用。

桑教授提出,当前我们要有足够信心应对贸易战,而非盲目悲观。我们有制度优势,有国企基础,有完整的经济体系,有不断扩大的消费市场,又站在维护全球化的道义制高点上,可以制衡美国最终放弃贸易保护主义。当前股市、债市、汇率的波动,是市场在特定时段中的过激反应。

此外,桑教授还指出,我们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全要素生产率,降低实体经济运营成本,稳固实体信心。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r5q2uOT3sRi3VGVvLCpBE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