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西村友作教授接受新华社专访

     2018年7月7日,我院西村友作教授就美国在多国挑起经贸摩擦问题接受了新网的采访。

 

  美国巨额贸易赤字,根源在其经济结构不合理

 

  西村友作教授期从事中美经贸研究。他认为,美国国内经济结构不合理,是美国成为贸易赤字国家的根本原因。美国与其着与其他国家易是否均衡,不如重新审视自己。首先,美国GDP70%几乎都来自于消,服务业占主流,制造业对GDP献率非常低。其次,美国工人的工待遇高,制造成本高,削弱了美国制造的全球争力。再次,美国制造自身努力不足。以制造中的汽业为例,美国汽出口到日本,明明知道日本汽是右舵驾驶,却不自己的左舵汽做任何改果只能被日本市淘汰。2016年美国福特汽从日本市退出就是最好的明。最后,美国货币坚挺且有高涨倾向,客上不利于美国商品出口。在各种原因的叠加效下,美国出口自然会减少,与世界各国形成巨易逆差。

 

  开放自由的易政策,是世界多国人民民心所向

 

  回上世60年代到90年代的日美易摩擦,西村教授说,当,美国对刚刚崛起的日本不断打,不断将日美易摩擦”升级为经济摩擦”,要求日本在一系列经济政策上做出整。是到80年代后期,日美易摩擦”又演变为货币摩擦”。19859月,在美国政府主下,美、日、英、法、德(G5)之达成“广场协议”,些国家的货币汇美元有序升10%-12%,日元由此入快速升通道。

  630日至7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定(RCEP)第五次部长级会在日本行,10国、中国、澳大利、印度、日本、国、新西16经贸或代表出席会。部长们重申将共同努力,取得突破,致力于完成一个惠及各方的区域一体化定。

  西村教授些希望行自由易的国家,都在极推进经济伙伴定或自由定。大家在用行表明,开放自由的易政策是民心所向。美国应该重新示一下自己,认识到只有多国的自由易,才能自己来更大的利益。

 

相关链接: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07/07/c_12990901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