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百川院长接受人民日报专访--中国仍是富有吸引力的投资热土

近日,我院院长桑百川教授就“中国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投资领域更广、更深、更多样化”这一话题接受人民本报记者专访。桑教授认为年初以来,我国通过不断提高开放水平,积极推进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开放体系,为外商创造更加公平开放透明的投资环境,利用外资领域取得突出成绩。

桑教授在专访中谈到近年来我国逐步成为全球跨国投资主要目的地之一。2017年,在全球跨国投资总量下降的形势下,我国实际利用外资仍实现了2%的增长,达1363亿美元,仅次于美国,位居全球第二。今年,随着一系列外资政策措施效果显现,我国利用外资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势头。同时我国利用外资的结构也在进一步优化,制造业利用外资实现较快增长。

此外,桑教授还提到近日出台的《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从投资自由化、投资便利化、投资促进、投资保护、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强化国家级开发区利用外资重要平台作用等6个方面,推出23项重要举措,彰显了我国主动扩大对外开放、对接国际做法以及在开放中构建公平竞争环境的坚定决心。在政策引导下,外资企业在华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联合国贸发会议近日发布的《世界投资报告2018》预测,2018年我国外商投资将继续增长。根据中国欧盟商会调查,55%的欧盟企业对未来在华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日本国际协力银行调查显示,中国时隔5年再次成为日本制造业跨国公司投票评选的最有潜力业务发展地。桑教授认为:“这些充分说明,在外商眼里,中国仍是富有吸引力的投资热土。”

 

原文链接如下:

https://app.peopleapp.com/Api/600/DetailApi/shareArticle?type=0&article_id=1863390&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