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百川院长接受《环球华人》专访(下)

主持人:中国的相关部门不断地释放出很多的扩大开放的政策,中国新一轮扩大开放的有什么样的不同

 

桑院长:今天的中国在开放的过程中存在了一些新的特点,首先我们从过去主要面向发达国家开放转向了对全世界所有的国家开放。今天中国已经从世界经济的边缘走到了世界经济舞台的中央,中国也更熟悉了国际经贸的规则,中国的工业化进程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也创造了所谓的中国经济奇迹所以中在这个时候已经不再是外汇短缺资本短缺的国家,因而我们的开放的范围就不仅仅主要是发达国家,更多的是全球所有的市场开放。第二个特点中国过去主要的是实行引进来今天更多的是双向开放,既要引进来要走出去。中国今天已经走向了全方位开放的阶段

 

主持人:现阶段的中国的资金相对充沛,外汇储备丰裕。进一步开放市场,需要看中的是外资的质量,需要依靠的是经商环境需要鼓励的是外资内销。对这一方面我们应该怎么理解呢?

 

桑院长:初始阶段的中国对外开放在引进外资的时候,主要是弥补中国的外汇短缺资本短缺这些缺口。今天双缺口已经消失了,而是转化成了双过剩。在这个时候,我们为什么还要去吸收外资呢?实际上,我们看到国际资本的流动,他是以生产全球化和投资全球化的具体的表现。国际投资不仅仅是一种资本的工具还附载的技术管理知识信息渠道是多重要素的复合体是多重竞争力的载体。这些要素对于国家的结构升级,对于国家的长期的发展是比资金更重要的一种要素。因而中国经历了长期的增长之后,进入到了一个工业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虽然不成双缺口,但是,我们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那么就需要有不断的技术进步,优质的生产要素的供给。在这个创新发展中寻求转型升级,外资对此做出重要的贡献。同时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这个理念,我们要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多的合作和发展的机会

 

主持人:在金融和服务这两方面我们应该怎么样去看待外资这个问题呢?

 

桑院长:中国的金融服务业其实总体上是比较落后的。计划经济下我们排斥服务业的发展,所以我们的金融自然就落后很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引入竞争机制,一方面国有金融体系在发展,民营金融体系也在发展,供给主体在增加今天随着竞争性的金融体系的初步的构建,中国本身的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等的竞争力也在不断的提高完全有能力跟一些国际上的一流的金融企业合作共同来发展,并且在合作和竞争的过程中能够承受竞争的风险。这时中国更大胆的开放金融市场减少乃至取消对一些外资银行投资于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的限制,今后在金融领域中的开放的范围会更广阔,限制会更少,竞争会更自由,要在有效的宏观审慎,监管和有效的微观审慎监管的同时我们有效的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过程中,扩大开放广泛的利用外资进入到金融市场,会提供更丰富的金融产品,满足社会公众,满足企业对金融产品的需求,同时也在竞争中改善金融的服务,那降低金融的成本,这样对全社会来说都是非常有利的。

 

主持人:中国很多企业已经具备在国内市场同外资企业同台竞争的这个实力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是中国既定的开放巨作,中国会根据自己的需要,按照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自主开放,不会因为外部的压力而改变自身的航向,那这一点我们应该怎么理解?中国是不是比以前更加自信了?

 

桑院长:越是开放越是了解了外部世界,我们自身的自信心也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中国发现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过去四年来非常成功的一条经验,那也正是有了这样的经验我们的国门会越开越大开放度会越来越高。中国按照自身的实践经验同时遵循过去的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走上了开放的道路。未来中国一定会成为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一个重要的力量。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与世界各国为世界各国的发展带来更多的福祉,也正因为如此,中国实际上是在自主开放的道路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