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百川院长接受《环球华人》专访(上)

我院桑百川院长于2018年6月5日接受《环球华人》专访,深度解读中国的进一步扩大开放。具体专访内容如下:

 

主持人: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经济自身发展的特色,这既是市场的需求、人民群众的需求,同时也是经济全球化的要求。现在有很多的海外的朋友非常关注现在是不是投资中国或者在中国发展的最好的时候。现在市场10年前20年前不一样了,有哪些可以开发的领域?中国能为世界做些什么?

 

桑院长:与改革开放之初相比,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环境条件确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开始从封闭走向开放,利用外资完善法律制度,规范外资的投资环境,创造良好的硬件和软件,吸引外商投资,投资环境在逐渐的优化,所以越来越多的外资进入中国市场。可是在今天,中国既然已经成为中上等收入的发展中国家,经济总量在扩张,结构在升级,整个经济条件确实发生了重要的变化。如果只是从事传统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会面临着很多的新的问题,比如中国是不是还有那么丰裕的无限供给的劳动力?找到合格的廉价的劳动力是不是还像以前那样方便?人们收入水平提高了,简单劳动价格也大幅度上涨,工资水平就会上升,所以劳动力的红利有可能在减少劳动成本低廉的优势正在削弱。中国要谋求绿色发展,那我们要保护生态环境,不能够贻害子孙后代。因此,很多企业感受到中国的环境成本是在上升。此外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在提升,那外资进入中国市场之后就会发现,今天竞争对手实力增强了很多产能甚至出现了过剩,如果没有先进的技术,没有完善的管理,没有强大的竞争力,他几乎是很难在中国市场上找到获取高收益的机会,甚至连在中国站住脚都很困难。

 

如今人们的购买力增强了,整个社会进步了。选择的空间大了,消费结构也在升级,这是互动的。在这种环境下,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了。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是不是还有机会呢?如果只顾守着依赖中国的低成本的优势去赚取高额的收益,这种机会是越来越少。但是中国经济在升级在转型,中国的工业化已经走过了初期工业化阶段,那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新的发展阶段。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中国还有很多很多的市场机会,比金融领域,中国的金融企业的创新能力是远远不足的,金融产品的选择也是很少的,金融产品还不够丰富。金融企业进入了中国市场之后,如果能够不断的开发新的金融产品来满足人们对金融产品的需求,那一定会找到更多的发展机会。

 

再比如说中国老龄化的速度很快我们社会保障的进步很快,但是还不能够完全满足人民需求那么对于医疗养老,这种需求就非常旺盛,而且缺口很大。中国扩大市场准入之后,外资进入到医疗养老这些领域他就会看到旺盛的需求。

再比如说教育,中国崇尚教育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到大学,尤其是优质的教育资源,完全不能满足需求。那中国扩大开放之后,扩大市场准入优质的教育资源也可以在中国来办学,创办外资的办学机构获得大量的机会。在服务业面临快速发展的条件下,外资有了扩大市场准入的机会,在中国扩大特别是服务业的市场准入之后,他们一定可以在中国找到很多的发展机会。再比如说在制造业中国要抓住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机会,要推动智能化和高端制造业的发展。那很多跨国公司都形成了一套也有效的管理经验和相对完善的技术体系和中国经济一起成长。他们进入中国市场,就可以推动中国制造业的升级,推动智能化体系的发展,推动高端制造业的发展一方面,中国经济结构升级了,另方面,跨公司会在中国找到大量的市场机会。

 

主持人:中国制造业很早就开放了,程度也比较深,而且发展较快,竞争力较强,但是全面放开制造业市场准入仍然是当前引入外资的一个重要任务。有一些大型的重型产品领域,比如汽车,船舶,飞机制造等少数行业仍然存在外资股比限制,这限制不利于内资企业加快改革创新。因此将放宽或取消这些领域的外资股比限制,促进相关制造业领域迈向中高端。那么我们怎么看待像汽车传播、飞机制造等这些行业不断的开外资的这种限制?

 

桑院长:过去中国对于重型、大型制造业领域对于外资实行了股权比例的限制,有的甚至很严格的审批当时内资经济相对的脆弱,如果允许外资自由投资,就可能对内资经济的产生严重的冲击,很多国内的投资企业可能会被击垮,造成更多的失业。后来提出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领域,其中的骨干企业就必须保持国有股的控股权。一个竞争程度非常高的全球化指数非常高的一个产业单纯靠限制股权比例来保护这个产业已经不合时宜,也无法有效保护保护的结果实际上是造成了他的相对落后、技术进步相对缓慢。那我们放宽外商投资的股比限制,直到最终取消外商投资股比限制。经过了一定的过渡期之后,外资既可以控股,也设立独资企业外资可以有更自由的选择,他会根据自己投资的愿望,选择是合资参股还是控股或者是资,那我们对外商投资的形式的限制就等于最终取消了当外可以更自由投资的时候,追求高收益满足消费者需要,就会选择适宜的技术、会带动产业本身的发展,带动产业的技术进步。所以在全球竞争中,这个产业本身也会获得更快的成长。同时,外资也可以分享中国在产业成长和扩张中的巨大的市场机会。

 

主持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宣布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举措。那像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这几年中国从立法到执法层面一直在推进我们应该怎么样去看

 

桑院长:加强和改进知识产权保护既是中国自己的需要,同时也是外资本身在中国发展中的要求。加强保护知识产权的过程是一个不断的进步的过程。中国从过去忽视知识产权保护到开始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我们要向知识产权保护相对完善的国家学习,借鉴他们的经验建立完善的法律体系,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的制度。使得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所有的企业,所有的个人所创造的知识产权在中国市场上都得到最有效的保护。

有人会说过于严格的知识保护可能不利于技术的传播但是一般知识产权都有保护。中国在加强和改进之产权保护的同时,也使得很多外资企业以及中国国内的企业愿意投入大量的资金去进行研发,创造。

 

主持人:习主席在博鳌论坛上宣布,今年十月中国要举办中国国际进口的商品博览会在这个时候推出更大规模的这个国际进口博览会它的意义在哪里呢?

 

桑院长:举行进口博览会扩大进口的一项具体的举措扩大进口一方面能够满足中国国内的消费升级的需要,另一方面也为其他国家的企业、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更多的机会。中国举办进口博览会向世界宣告中国在自身发展过程中会给世界各国提供更多的发展的机会。

 

主持人:在中国新一轮扩大开放的这个前提之下,中国的这种开放发展会为世界带来哪些惊喜呢?

 

桑院长:中国在不断的扩大开放的过程中,不仅是给世界的投资者、贸易商提供更多的投资贸易的机会,在未来,中国和世界的互动中会为世界提供更多的智慧。中国在发展的过程中提出来一带一路的倡议,不仅是中国的企业在一带一路上去投资去贸易,才能合作去发展,更主要是向世界提供一个公共产品,使得参与的国家有机会去投资去发展,使得接受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些国家和地区在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改善工业化基础得到提升、产能合作的平台逐渐的搭建

除此之外,中国跟世界上许多国家携手同行对于制约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是一个正能量、维护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只有在经济全球化不断地发展的过程中,才能够使得世界经济保持相对的稳定各国也会从中得到更多的利益和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