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李计广教授赴北京工业大学做关于中美贸易摩擦的学术讲座

我院院长助理、全球经济治理研究室主任李计广教授受邀参加北京工业大学2018年第八届“科学精神与学术规范”教育宣传月闭幕式。并在闭幕式后作了题为《走到三岔路口的中美贸易摩擦》的主题报告。李教授报告主要由中美贸易摩擦进程解读以及中美贸易关系未来展望两个方面展开。中美贸易摩擦进程,从 “试探”到“出牌”再到“磋商”,可以看出中美谈判期间有摩擦和矛盾是很正常的,但我们要守住底线、赢得时间,进而才能取得成功、获得警示。最后,李教授详细讲解了中美经贸关系的未来的三种走向,分别是顺经济全球化、逆经济全球化或反经济全球化,根据“三个有利于”框架,为了应对未来的中美贸易摩擦,我们要提升国际地位,改善外部环境,以开放促改革。

李教授结束报告后,还亲切回答的现场同学提出的问题,并希望同学们坚持道路,坚定信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同学们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感谢李教授的精彩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