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研究院胡玫副教授应邀赴老挝苏发努冯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2018年4月25日,我院胡玫副教授研究生路越受邀参加了于老挝琅勃拉邦的苏发努冯大学举行的学术交流会议。同时赴邀参会的还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周亚敏张莹两位老师,以及中国电建集团海外投资公司的项目执行总经理胡盛丰同志。

 

 

会议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展开,胡玫教授发表了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思考"主题演讲。我院路越同学则结合自己的研究背景,《中国数字经济形势下的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的演讲。中国社科院的周亚敏老师与张莹老师分别就一带一路,全球治理,绿色贸易等议题发表了演讲。

 

 

在主题演讲结束后,苏发努冯大学的参会教师和学生针对发言内容提出了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胡玫教授针对校长先生提出的关于"同样在进行改革开放,为什么中国近几十年来发展如此迅速":中国的飞速发展无疑得益于改革开放和拥抱全球化,但是中国有自身独特的经济条件制度条件和产业基础,因此这一成功的模式很难在其他国家复制;不过中国愿意以一种开放包容的态度,其他沿线国家共同探寻一条属于自己的经济增长的路程,开放需谨慎。胡玫教授还指出,现在的世界经济存在"市场失灵"、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一带一路"倡议实际上是中国作为一个大国,通过相对落后的国家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互联互通,继而达到推动世界经济衡发展目的。

 

 

老挝是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且与我国接壤,同时外交关系也十分友好。老挝的学者对中国四十年来的发展奇迹十分感兴趣,也密切关注"一带一路"倡议的未来发展。近年来,中国对老挝的直接投资增长迅速,尤其在水电站、电网、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老挝较为依赖中方的资金和技术。中国企业的进入不仅改善了老挝的基础设施条件,而且促进了老挝的经济发展和人民就业,与老挝当地政府和民众关系非常友好。最后,胡玫教授代表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赠予苏发努冯大学自己的专著《经济全球化视野下的国际产业转移研究》

 

 

会后,应中国电建集团南欧江项目胡盛丰执行总经理邀请,胡玫教授一行四人前往南欧江一级电站访问学习。胡总表示,中国电建集团在深度考察湄公河的地形地势和生态环境的基础上,沿湄公河设计建造七级水电站,最大程度上保护当地的生态,同时解决了当地大量的就业。此前,欧美等发达国家拿出的方案至多为建设三级电站。此外,中国电建秉持"以人为本"的观念,帮助沿岸村民建设移民村且配备学校,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资企业已经拥有了国际一流的技术水平,树立起了较好的国际形象。

 

 

此次出国交流是对外经贸大学历史上第一次赴老挝进行学术交流。通过与老挝学者的交流和对中资企业对外投资建设的实地调研,加强了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现今发展的了解和信心,也调研了很多无法从互联网数据中得到的一些重要信息,增强了我校与沿线国家的学术机构、驻地机构的交流,是一次成功的尝试。